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壽海外獲准投資內銀間債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人壽(海外)副董事長兼總裁劉廷安(右二),左一為首席精算師許意雄、左二為助理總裁于泳、右一為監事長彭宣賢。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子豪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馬子豪) 本港保險公司獲得更多人民幣投資渠道,中國人壽集團旗下的中國人壽(海外),成為本港首家獲准到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投資的保險公司,惟未有公布投資額度。副董事長兼總裁劉廷安指出,人民幣投資渠道增加,將有利公司推出更多種類及年期的人民幣保險產品,預期最快可於本季內推出新產品,冀3年內人民幣保單佔其新單保費的三分之一。

 據悉,先後有4家本港保險公司向央行申請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的投資額度,如今僅中國人壽(海外)獲准先行。劉廷安相信有關部門相當重視批准境外機構到內地投資,料額度會陸續批出。

額度足夠今年投資需要

 劉廷安未透露是次所獲的投資額度,只稱足夠公司今年的投資需要,最快會至下半年才考慮是否需要加碼。對於內地債市能否令保險的保證回報增高,他指出,目前內地債券回報率介乎3%至5%,與本港其他投資工具回報率未有太明顯的差異,言指內地投資回報率未必會得到顯著提升。

 現時本港市面上的人民幣保險公司主要投資於離岸人民幣市場債券,即點心債,因年期大多只有2年至3年,故人民幣保險產品年期普遍較短,保證回報亦僅得3厘或以下。

料新產品最快次季推出

 雖然投資於內地銀行間債市未必立即對回報率有顯著幫助,但劉廷安指出,內地債市提供更長年期人民債,加上流通量高,可令人民幣保險種類及年期增多,比如公司可推出年期長至退休年齡的保險計劃,預期新產品最快可於第二季內推出。

 目前該公司於本港推出近10款人民幣保險產品,佔新單收入約14至15%,劉廷安說,冀此比重於三年內可增至三分之一(即約33.3%)。又表示今年人民幣保單銷情未有受人民幣停止單向升值所影響,並保持增長。

對高質素企業債較有興趣

 展望得到額度後的投資策略,劉廷安指公司對高質素的企業債較有興趣,目前正研究各種債券的評級要求。

 但他坦言,目前內地股市走勢不穩定,令資金轉投債券,變相令債券回報有回落跡象;冀未來股市轉好,屆時資金流出債市,可令債券的回報率調頭回升。

相關新聞
波幅首日放寬 人幣匯率回落 (圖)
航空股受壓 出口股未受惠 (圖)
人幣料再升值3% 短期炒作增加 (圖)
傳內地部分縣域已「放水」 (圖)
2012河北(香港)投資貿易洽談會專輯 (圖)
河北投洽會今起會展舉行 (圖)
邯鄲旅遊項目尋合作 (圖)
藍海曹妃甸爭取明年登H股 (圖)
縣城商貿綜合體在港推介 (圖)
遷西「生態遊」豐富觀光魅力 (圖)
高盛沽工行套現194億 淡馬錫接逾九成股份 (圖)
高盛減持工行H股表 (圖)
內銀股昨普遍回軟
海通獲11投資者認購45億元 (圖)
安永:新股市場下半年轉好
法興料輪商季內主攻藍籌輪證 (圖)
摩根:港投資者信心指數回升 (圖)
摩根投資者信心指數
亨德森:蘋果抵買過fb
國壽海外獲准投資內銀間債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