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焦點透視:明年配額屬CY「應管之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7]     我要評論

 候任特首梁振英就雙非嬰兒問題表達關注,並表明在未能充分全面了解雙非孕婦在香港產子,對香港的醫療、母嬰健康、教育等社會服務所造成的影響之前,2013年私立醫院接收雙非孕婦產子的名額應該暫停。政壇高人認為,梁振英此舉,並非想「干預」現屆特區政府的施政,而是因為目前當局和私家醫院正商討的是2013年的雙非產子配額,2013年已是第四屆特區政府的任期,亦是梁振英任內「應盡之責」、「應管之事」,故他就配額問題表達意見,實屬份內之事。

對教育醫療房屋影響大

 政壇高人直言,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問題,影響的不止是香港婦女所得到的產房服務,更重要的是影響香港母嬰健康服務、幼兒教育、小學教育、社福醫療及房屋等一系列的服務,故不是由醫管局和私院協調完產科配額就「萬事大吉」。他不說其他,就以幼稚園服務為例,指出根據統計處在入境處所做的即場調查顯示,一半的雙非媽媽有意送孩子回港讀幼稚園,屆時香港幼稚園勢必「爆棚」,亦會令香港嬰兒的就學備受影響:「這對於雙非嬰兒或香港嬰兒都不公道。」

主張有系統評估定對策

 高人續指,梁振英關注雙非問題並非近期之事,並一向主張特區政府要就問題進行深入、有系統的評估,以制定應對之策。高人點出,梁振英曾在一次公開論壇上表明,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要求人口督導委員會提交報告,詳細闡述雙非嬰兒對香港各項服務所產生的影響:「如果你說雙非嬰兒不會影響香港嬰兒,那就提出數據,並解釋相關評估如何得出,但現在當局一方面沒有任何評估,一方面卻要討論2013年配額,莫怪CY會擔心情況惡化而出來叫停。」

 高人坦言,港人高度關注雙非嬰兒問題,民意亦十分清楚,作為負責任的特區首長,梁振英自然有需要向公眾表達立場:「在沒有準確的評估前,不應讓私家醫院繼續高價出售出世紙,而讓特區政府執手尾,讓香港的納稅人買單。」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羅湖口岸聯檢大樓失火 數萬過關旅客受阻 (圖)
的士排隊爆滿 私家車趁機宰客 (圖)
入境處:今日公布通關安排 (圖)
港人曲線回家 怨現場無指引
羅湖口岸→福田口岸
梁振英:明年私院雙非零配額 (圖)
焦點透視:明年配額屬CY「應管之事」
周一嶽:理解尊重 保持溝通
鄭耀棠:港應發清晰訊息
現屆政府:私院內地孕婦額擬削至2萬
胸有成竹:梁曾與多團體研解問題
消委會查57店 過期食品56款 (圖)
4款幼兒食品涉無根據誇大
立法不嚴執法不力 食品商有恃無恐 (圖)
超市漲價 罐頭魚最勁 (圖)
食用日期標籤五大問題
殺妻漢跳樓亡 四日內第二宗 (圖)
撞拋錨30噸貨車 的士乘客慘死 (圖)
乘客打鐘釀急停 2巴相撞61傷 (圖)
11露天停車場 遭爆玻璃淋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