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款幼兒食品涉無根據誇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麗珠)本港近年不少嬰兒食品生產商標榜產品能提升幼兒免疫能力、有助眼睛發育、防止過敏症,但消費者委員會檢視的117款產品中,發現4個樣本的健康聲稱未有國際公認的科學證據支持,1款樣本標示容易引起混淆。消委會建議業界應該參考國際標準及標示,給消費者選擇。

 消委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參考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檢視36個月以下嬰幼兒食用的預先包裝食品營養標籤及相關聲稱,共117款產品,包括穀物粉、牙仔餅、米餅蔬菜蓉、蔬果汁、雞肉、米飯等。調查發現,有4個樣本的健康聲稱未有國際公認的科學證據支持,1個樣本標示容易引起混淆。

 消委會發現4個樣本中的健康聲稱,未有國際公認科學證據支持,其中2款不同餅乾商品的包裝上標示「維他命E能提升免疫力」的字句,亦有1款蔬果蓉商品提及「膽鹼有助眼睛發展」,甚至有1款穀物粉商品提到「益生菌可增強免疫力及防止過敏症」。

 至於1款穀物粉產品在包裝上的同一方格內標出「DHA」與「增強寶寶的抵抗力」等字樣。消委會表示,做法容易令消費者聯想到產品的DHA與增強抵抗力有關,而目前仍未有公認的科學證據,確立DHA與抵抗力的關係,因此生產商的標示手法有問題,呼籲業界避免使用容易混淆的方法。

蓄意誤導 可被檢控

 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蔡敏欣表示,該中心正跟進這些聲稱是否蓄意誤導,已要求廠商提供證據,否則可被檢控。她稱,若廠商未能提出足夠證據,將會根據《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提出控告。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表示,去年未接獲有關奶粉標籤的投訴,亦未有相關檢控個案。

 消委會又稱,在46款穀基類樣本中,僅29款能以中英雙語標示完整的營養素表,但當中2款只列出有「微量」鈉質,未有具體數值,因嬰兒攝取過量鈉質會引致泌尿供能問題,建議具體列出含量。消委會建議父母在嬰兒出世後6個月,應改以母乳餵哺,業界應該參考國際標準及標示,給消費者選擇。

相關新聞
羅湖口岸聯檢大樓失火 數萬過關旅客受阻 (圖)
的士排隊爆滿 私家車趁機宰客 (圖)
入境處:今日公布通關安排 (圖)
港人曲線回家 怨現場無指引
羅湖口岸→福田口岸
梁振英:明年私院雙非零配額 (圖)
焦點透視:明年配額屬CY「應管之事」
周一嶽:理解尊重 保持溝通
鄭耀棠:港應發清晰訊息
現屆政府:私院內地孕婦額擬削至2萬
胸有成竹:梁曾與多團體研解問題
消委會查57店 過期食品56款 (圖)
4款幼兒食品涉無根據誇大
立法不嚴執法不力 食品商有恃無恐 (圖)
超市漲價 罐頭魚最勁 (圖)
食用日期標籤五大問題
殺妻漢跳樓亡 四日內第二宗 (圖)
撞拋錨30噸貨車 的士乘客慘死 (圖)
乘客打鐘釀急停 2巴相撞61傷 (圖)
11露天停車場 遭爆玻璃淋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