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法不嚴執法不力 食品商有恃無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消委會在全港6區共57間超市及零售店舖,發現56款過期或標籤有問題的包裝冷凍食品,其中一款火腿已逾期4個月。下圖為食用限期標籤上有被擦掉的痕跡。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歐陽麗珠)零售商售賣過期食品的問題,已存在多年,究竟是現行法例存有漏洞,抑或當局監管不力?消委會認為,現行法例已經足夠,但認為當局應加強巡查。有律師指出,當局應加強監管及執法。

 根據現行《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只有售賣或陳列超逾「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期限的食品,才屬違法,最高可判處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超出「此日期前最佳」標示期限者,則並無違法,或會誘使不法商人,將所有食品均以「此日期前最佳」方式來標示。

更改限期 罪名更大

 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指出,一些易被微生物腐壞的食品,須以「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方式標示期限,但不論以哪一種標籤,也不論是否超出標示上的食用期限,只要食物已經變壞,仍可被控「售賣不適合人類食用」的食品罪名,「如果零售商刻意更改食用限期,亦已觸犯法例,罪名更大。」

 大律師陸偉雄指出,本港食品來自自世界各地,使用「此日期前最佳」標籤亦是國際慣常做法,不能限制所有入口及本地生產的包裝食品都使用「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標籤,唯一可杜絕過期食品再次出現的方法,是加強監察及執法,「時被檢控的商人一般只被罰款了事,毋須監禁,阻嚇力不足。」

王國興促違規曝光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出,當局應盡快檢討「食品標籤條例」,加強對貼有「此日期前最佳」標籤的食品監管,以免不法商人混水摸魚。他又認為,食安中心應加強執法,並將違規事件主動揭發,讓公眾知悉。

相關新聞
羅湖口岸聯檢大樓失火 數萬過關旅客受阻 (圖)
的士排隊爆滿 私家車趁機宰客 (圖)
入境處:今日公布通關安排 (圖)
港人曲線回家 怨現場無指引
羅湖口岸→福田口岸
梁振英:明年私院雙非零配額 (圖)
焦點透視:明年配額屬CY「應管之事」
周一嶽:理解尊重 保持溝通
鄭耀棠:港應發清晰訊息
現屆政府:私院內地孕婦額擬削至2萬
胸有成竹:梁曾與多團體研解問題
消委會查57店 過期食品56款 (圖)
4款幼兒食品涉無根據誇大
立法不嚴執法不力 食品商有恃無恐 (圖)
超市漲價 罐頭魚最勁 (圖)
食用日期標籤五大問題
殺妻漢跳樓亡 四日內第二宗 (圖)
撞拋錨30噸貨車 的士乘客慘死 (圖)
乘客打鐘釀急停 2巴相撞61傷 (圖)
11露天停車場 遭爆玻璃淋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