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通話試推幼園版 恐成催谷子女「利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國祥(左三)形容加入了兒童心理學的考試形式如「玩攤位遊戲」。香港文匯報記者勞雅文 攝

——獲教育部審批 專家憂未能反映學童能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學習普通話在香港愈來愈普及,年紀輕輕的幼稚園學生,對「bpmf」等亦朗朗上口。由北京大學語文教育研究所研發、獲國家教育部審批的「GAPSK普通話水平考試」,即將推出幼稚園版本,為港澳地區幼稚園中班及高班學童,提供普通話語言能力認證。主辦機構強調,考試滲入幼兒心理學,形式如同參加攤位遊戲,學童可輕鬆完成考試。但有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認為,考試未必可反映學童能力,反而擔心家長把該考試視作另一形式催谷子女。

 GAPSK考試委員會昨日介紹指,繼原有供香港中小學生應考的普通話水平考試後,決定進一步推出首個獲國家教育部審批的幼稚園普通話試,首場公開考試訂於5月12日舉行。另推出「駐校考試」,由學校自定考試日期及時間,現已接受報名。委員會計劃每年舉辦約3次公開試,費用港幣390元,適合幼稚園中班及高班學童參加。

分為聽說讀 不設寫作試

 至於考試內容分為「聆聽」、「說話」及「朗讀」3部分,不設任何寫作筆試,總考試時間10分鐘。學童會被要求朗讀唐詩;聆聽試題部分會結合動作,如「請學童從盤子拿出一輛藍色小汽車」;說話由評核員圍繞日常生活與學童對談,如問「你讀甚麼學校」等等。考試不設具體分數,但會分為「卓越」、「優良」、「熟練」、「基準」、「不合格」5個等級。

結合心理學 似「攤位遊戲」

 GAPSK考試委員會指,考試可為香港幼稚園學童普通話能力訂立明確學習標準,亦能為將來銜接小學普通話教授中文奠定基礎,並有助幼稚園教師了解他們的普通話教學成效。考試顧問、香港教育學院中文系兼任教授何國祥形容,考試形式結合兒童心理學,有如「攤位遊戲」,且題目圍繞日常生活,加入動作題目亦有助增加趣味。

不過邁步兒童發展中心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朱嘉麗認為,幼稚園生一般年紀仍小,面對測試一定會緊張。而且考試時間短,未必能全面反映學童能力,「一般為兒童做智能測試也要1小時,其中20分鐘用作熱身。只得10分鐘,學童未必能有效反應過來」。朱嘉麗又指,當今家長為子女報讀心儀學校「無所不用其極」,擔心設立該測試,會為家長多添一個形式爭取「成績」,增加學童壓力。

校長憂對學童造成壓力

 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表示,現時一般幼稚園都有約三成課時涉及普通話元素,不少學校希望了解教學成效。若考試內容合適,有一定誘因參加。但荃灣及葵青區幼稚園校長會主席林翠玲稱,不贊成以考試評核幼稚園生普通話能力,「作教學參考指標是可以的,但不應該有成績,會對學生、教師及家長造成壓力」。

 津貼小學議會主席冼儉偉認為,幼稚園未有常規普通話課程,小學不會以相關考試成績作收生考慮,「反而(教普通話)是小學責任,一切都會從零開始」。

相關新聞
普通話試推幼園版 恐成催谷子女「利器」 (圖)
城大「反轉課室」 上網睇片再討論 (圖)
中大生apps助尋行車路線獲獎 (圖)
李城璧中學30周年慶開放日 (圖)
考評局提醒「口試四部曲」
中山大學「獨招」港生名額50
好書說不完:《逆境如春雨》 (圖)
徵稿啟事
階級分層:內地消費革命 加劇階級歧視? (圖)
概念圖:中國消費模式 (圖)
行街學英文:英譯戲名 隱含劇情 (圖)
流行文化錄:漫畫星光大道 將成港新景點
英語世界:Your best bet
思思市語:佛陀與全人教育
英語筆欄:我們的蘋果
畫意空間:快樂家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