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思市語:佛陀與全人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5]     我要評論

 關於全人教育,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我們不肯定全人教育的確切意思是甚麼。之所以不肯定,是因為全人教育可以有很多彼此之間不盡相同的意思,情況就如維根斯坦的「家族相似」;連研究全人教育的專家(例如:Scott H. Forbes)也這樣認為。

 全人教育沒有一個確切的意思,反而有一個確切的好處:可以給我們多一些想像的空間。不過,這些想像的空間,絕不是漫無邊際的、可以讓我們在其中亂扯的空間,因為全人教育要有「意義」,要建基於一些關於人的,甚至是關於宇宙的深刻理解之上。佛法,即佛陀的教法,正是一種關於宇宙人生的深刻理解。那麼,就讓我們一起想像,將全人教育建基於佛法之上,將會是一種怎麼樣的全人教育?

通達「因明」 了解真理

 不論確切的答案是甚麼,有兩點是可以肯定的:理性和佛性。佛教是非常理性的,佛陀提倡智信,反對盲信。佛陀曾對他的弟子說:「汝不應由尊敬如來故,而接受如來的教法,要像用火來檢驗金子一樣,先行分析批判,而後再做決定。」即是,佛陀要求他的弟子,檢驗他的說話到絲亳沒有懷疑的地步才可相信。這使我感到非常驚訝,亦為之深深地感動。「因明」是佛教的邏輯學,是佛教五大種學問之一,亦是證明佛陀與佛法正確可信的有力理論武器。佛教認為,誰能通達「因明」,誰就能真正了解宇宙人生的究竟真理。

「潛能」覺悟 眾生成佛

 佛性即是「成佛的可能性」。佛教認為,每個人(眾生)都藏著成佛的潛能。佛是覺悟者,是一位智慧圓滿又極具慈悲心的人,因此,佛性是眾生所擁有的最寶貴的潛能。佛陀曾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又說:「一切眾生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故我說一切眾生悉有佛性。」佛教認為,佛是覺悟了的眾生,而眾生是未覺悟的佛,因此,佛陀的教法旨在啟發眾生成佛的潛能。

 故此,我們可以想像到,若將全人教育建基於佛法之上,那種全人教育必然會以理性教育為它的一個核心,而這個核心又必然會以邏輯學、批判思考為其核心。抑且,那種全人教育還必然會著重啟發學生的寶貴潛能,這與學院的教育理念可謂不謀而合。其實,佛法圓融無礙,當然可以作為全人教育的理論基礎。「全人教育,啟發潛能」,此之謂也。 ■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講師 黃廣昌

網址:www.hkcc-polyu.edu.hk/

逢周三見報

相關新聞
普通話試推幼園版 恐成催谷子女「利器」 (圖)
城大「反轉課室」 上網睇片再討論 (圖)
中大生apps助尋行車路線獲獎 (圖)
李城璧中學30周年慶開放日 (圖)
考評局提醒「口試四部曲」
中山大學「獨招」港生名額50
好書說不完:《逆境如春雨》 (圖)
徵稿啟事
階級分層:內地消費革命 加劇階級歧視? (圖)
概念圖:中國消費模式 (圖)
行街學英文:英譯戲名 隱含劇情 (圖)
流行文化錄:漫畫星光大道 將成港新景點
英語世界:Your best bet
思思市語:佛陀與全人教育
英語筆欄:我們的蘋果
畫意空間:快樂家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