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大「反轉課室」 上網睇片再討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漢偉獲資訊科技期刊CIO Asia選為5位「亞洲最佳總監」之一。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電子學習逐漸成為學生日常生活一部分,城市大學近日引入全港首個「反轉課室」(Flip Classroom),一「反」傳統教學模式。學生上課前,要先上網觀看教授講學短片,然後在課堂進行小組討論、介紹報告等等。而教授亦會在課堂上引導學生思考。城大近年銳意打造電子校園,累計撥出900萬元支援電子學習。除了上述計劃外,亦設立2項補助金,資助師生開發電子學習軟硬件配套。

 「反轉課室」是外國新興教學法,學生上課前,須上網瀏覽預先錄製的教學短片,然後於課堂上回答問題、參與討論或進行其他活動,把傳統「上堂聽書、落堂做功課」模式倒過來做。

教師助解惑 非只為講書

 統籌今次計劃的城大資訊總監陳漢偉表示,教師對學生的重要性,往往不在於讓他們聽課,而是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如果教師於課堂時間集中處理學生困惑,引導他們思考,可望提升學習效能。他又指小量社會科學課堂自本學期起已試行新教學法,希望將來推廣至其他學科。

500萬助師生開發程式

 今年2月,城大推出「流動應用程式發展補助金」及「教學創新發展應用科技補助金」,資助師生開發手機應用程式(apps)、購置設備和軟件。校方已預留500萬元供師生申請,並未就個別項目設資助上限。首輪申請已收到近30份計劃書,撥出近100萬元。陳漢偉指計劃反應熱烈,不少學生創意十足,令人眼前一亮,例如有學生希望開發「城大預約課室」程式,學生只須用智能手機一「Click」,便可預約城大課室溫習,如同上網預訂戲票,非常方便。

 陳漢偉早前獲資訊科技期刊CIO Asia選為5位「亞洲最佳總監」之一,令城大成為該獎設立12年來,首間大中華地區獲獎的大學。

相關新聞
普通話試推幼園版 恐成催谷子女「利器」 (圖)
城大「反轉課室」 上網睇片再討論 (圖)
中大生apps助尋行車路線獲獎 (圖)
李城璧中學30周年慶開放日 (圖)
考評局提醒「口試四部曲」
中山大學「獨招」港生名額50
好書說不完:《逆境如春雨》 (圖)
徵稿啟事
階級分層:內地消費革命 加劇階級歧視? (圖)
概念圖:中國消費模式 (圖)
行街學英文:英譯戲名 隱含劇情 (圖)
流行文化錄:漫畫星光大道 將成港新景點
英語世界:Your best bet
思思市語:佛陀與全人教育
英語筆欄:我們的蘋果
畫意空間:快樂家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