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書說不完:《逆境如春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者:端木怡恩

年級:3A

學校:五旬節林漢光中學

 我看過這本書後,明白了更多令自己快樂、不自尋煩惱的道理和方法。

 我已經看過很多同類型的人生哲學書,可是,那些書的故事內容大多是虛構,或者是一些很難發生的事情。幸運地,這本書裡的故事都是發生在作者身邊的,不少事例更離不開他的工作—醫生。

 在書中,作者引用了不少他與病人談話的過程,來說明如何把事情看得更容易、更開心。從中這讓我明白到許多煩惱都是自己找來的。凡事總有兩面,甚至可以用更多不同的角度來看。有時候,換一個更樂觀的方法去面對困局,反而會學到珍貴的人生道理呢!因此,現在的我會視煩惱為一個學習的機會。解決不了的問題能讓我學會更多知識,也知道自己應變逆境的能力,更為我提供一個虛心問教的好機會。果然,做一個樂觀、瀟洒的人,比做一個以為全世界都跟他作對的人更容易、更幸福。

 如果你有煩惱,並不是一件壞事,因為當一個人過於輕鬆自在、毫無壓力,只會令自己鬆懈下來。可是,自找煩惱又只會令自己感到不快。讀完這本書,我學會將不必要的煩惱拋諸腦後—因為換一個角度觀看,它只是一個「笑話」而已。

 中華書局為紀念成立100周年,於今年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邀請多位著名本地散文名家,包括劉紹銘及林行止等,精選他們多篇散文名作,輯錄成書。此系列更請來本地文化界重量級人物、著名作家劉紹銘教授和陳萬雄博士作顧問,主編則為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黃子平教授,其選篇嚴謹準繩不在話下,導讀更是水準之作。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換一個角度看」是一種富創意的思考方法。面對逆境其實是考驗自信、訓練思維的好機會。所謂「勇者無懼」,愈不逃避面對困難的人,愈具智慧。

相關新聞
普通話試推幼園版 恐成催谷子女「利器」 (圖)
城大「反轉課室」 上網睇片再討論 (圖)
中大生apps助尋行車路線獲獎 (圖)
李城璧中學30周年慶開放日 (圖)
考評局提醒「口試四部曲」
中山大學「獨招」港生名額50
好書說不完:《逆境如春雨》 (圖)
徵稿啟事
階級分層:內地消費革命 加劇階級歧視? (圖)
概念圖:中國消費模式 (圖)
行街學英文:英譯戲名 隱含劇情 (圖)
流行文化錄:漫畫星光大道 將成港新景點
英語世界:Your best bet
思思市語:佛陀與全人教育
英語筆欄:我們的蘋果
畫意空間:快樂家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