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書」與階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7]     我要評論

文潔華

 如果說價值是相對的,那品味執著的人對時下流行網上看書的習慣便很不以為然了。有些人顯然對書香和書的包裝有所堅持,更堅持的是看書的習慣、姿勢和書的物料。

 收到這樣的一封邀請信,標榜的是硬皮厚書,強調書本的各種香味、觸覺和質感。

 發邀請信的人生產舊包裝的經典書籍,內容有史蒂文生、狄更斯、柏拉圖、莎士比亞、喬臾、達爾文、杜斯妥也夫斯基……。發信人顯然認為這些大師的作品不是為網民而設的,那又是為什麼人而設的呢?是這樣的:(一)愛閱讀,又曉聽好音樂的人;(二)居住在一所華麗像樣的房子裡的,鄰舍非富則貴;(三)關心文化、藝術界大事,具國際視野;(四)朋友乃各行各業的翹楚。

 這些人會愛看怎樣的書呢?軟皮背、刻金字、撲鼻的書香又混雜有如新車皮座位般氣味的重厚書,書頁是用超級耐用的加工厚紙轆製而成的,可留存逾代。還有,每本擁有的書都會刻上愛書人的姓名,那是一項殊榮。

 看來如今買書賣書,又回復從前的階級性了;人們在網上看書報,談不上質感,只有熒幕的顏色和浮光字體,那被視為平民的行為。強調怎樣才叫一本書,怎樣才叫「看書」,唸書時要穿怎樣的衣服,在如何像樣的環境裡正襟危坐,要邊看邊喝一杯怎樣的茶……要有色、聲、香、味、觸,或所謂整合的親身經驗,才叫讀書懂書。

 即將宣揚的是:看書的人都應該是貴族,而且只有貴族才會看書。

相關新聞
快樂的「愛樂者」 嚴謹的技巧 歡快的音樂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舊大會堂「死於非命」 (圖)
現實中劍拔弩張 銀幕上尋求南北和 (圖)
影音館:《黃金花大酒店》—合拍印度 (圖)
新片速遞:英雄視死如返鄉 (圖)
畫裡畫外:漫不經意的經典 (圖)
百家廊:孤獨隨想 (圖)
翠袖乾坤:「書」與階級
古今談:外國侵權 中國順勢發展沿海島嶼
琴台客聚:定形或不定形的風跡
杜亦有道:傳統曲味
一網打盡:二次創作
記憶後書:危險療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