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憶後書:危險療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7]     我要評論

鄭政恆

 《危險療情》是加拿大名導大衛哥連堡(David Cronenberg)的新作,主角是心理學大師容格,旁及他的老師佛洛伊德、妻子和病人兼情婦莎賓娜(Sabina Spielrein)。之前已有不少人用心理分析的理論,探討哥連堡的電影,他將兩位「教父」抬出來,似乎是兵行險著了。

 哥連堡長於拍恐怖片、懸疑片和科幻片,《慾望號快車》、《蜘蛛夢魘》和《黑幕迷情》等都是佳作,本片回頭走入一次大戰前的歐陸世界,文藝氣息濃重,似乎不是哥連堡的真本色。

 影片改編自舞台劇本《談話治療》(The Talking Cure),拍出來也幾乎是對白主導。舞台劇本分為兩幕,共二十七場,第一幕裡,容格用精神分析方法治好了莎賓娜,反過來她又引發出容格內心的慾望,他有一個表面上美滿而富裕的家庭,夫妻之間關心的是子女問題,而另一邊廂的莎賓娜,卻是野性而且知性的,為容格帶來靈感與心理衝擊。在第一幕後半段,容格遇上父親一般的佛洛伊德,二人一開始十分投契,可是往後也分道揚鑣,一個成為心理分析學派的「教主」,一個另闢蹊徑,自立門戶,走出科學,轉入神秘學。電影以此展現出容格的壓抑與反壓抑,以至於他的弒父情意結。

 第二幕裡,容格與莎賓娜由相好到分開,而莎賓娜也自立一門心理學說,甚至得到佛洛伊德的欣賞,最終容格又有新的情婦,幾乎是莎賓娜的替代,而他又預言第一次世界大戰發生。

 《危險療情》的重點大概不在大衛哥連堡的拍法上,而是在於文本、對話、關係與各人學說的引用發揮,以及幾個優秀演員的演出上,電影拍得穩穩當當,期待哥連堡的突破和新嘗試,他下一部作品是改編唐德里羅同名小說Cosmopolis。

相關新聞
快樂的「愛樂者」 嚴謹的技巧 歡快的音樂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舊大會堂「死於非命」 (圖)
現實中劍拔弩張 銀幕上尋求南北和 (圖)
影音館:《黃金花大酒店》—合拍印度 (圖)
新片速遞:英雄視死如返鄉 (圖)
畫裡畫外:漫不經意的經典 (圖)
百家廊:孤獨隨想 (圖)
翠袖乾坤:「書」與階級
古今談:外國侵權 中國順勢發展沿海島嶼
琴台客聚:定形或不定形的風跡
杜亦有道:傳統曲味
一網打盡:二次創作
記憶後書:危險療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