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網打盡:二次創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7]     我要評論

楊振耀

 有關版權條例修訂的草案,坊間熱議的焦點大多集中在二次創作,亦即所謂惡搞應否獲得豁免刑事起訴。

 一般而言,惡搞的目的並非借用或針對原創作製造類同的產品推出市場圖利,最終可能引致原創作人存在經濟損失;而是因應原創作的流行,利用受眾對原作品印象深刻,把惡搞歌詞或圖像後要傳遞另一種訊息的效果強化。惡搞非以侵害原創作人的權益或財產為出發點,如果不造成對方任何經濟損失的效果,不單過去,就是將來法例一旦通過,該行為會被民事或刑事起訴的機會也不應該比目前高。否則簡單直接如流行多年的藝人惡搞其他藝人的歌唱演出及模仿MV拍攝手法,早已「中招」雙方法庭相見了。誠然惡搞侵權如能夠保留在原來民事索償的範圍內,對喜愛惡搞活動的網民來說自然更心安理得。

 網民所以視修訂為惡法,是擔心法例一經修訂,透過惡搞活動諷刺時弊有機會被刑事起訴,忐忑心情可以理解。但二次創作既然是部分借用他人的原創作品,怎麼說都是侵權行為,就有分別只能說是侵權程度大小不同。言論自由固然可貴,但並非是絕對的權利,保護個人言論自由的同時,也必需要與捍衛他人的合法權利取個平衡。言論自由不可能對別人的合法知識產權具有凌駕性。惡搞者該隨時有心理準備,要肩負上大大小小包括侵權及誹謗等法律風險;相信那些「打擦邊球」的行為,同時也為二次創作帶來滿足感。凡事總要付點代價,要出點子嘲諷別人、要借用別人的創作達到流行的效果,自身又不甘願冒絲毫法律風險,天下哪有這樣便宜的事?

相關新聞
快樂的「愛樂者」 嚴謹的技巧 歡快的音樂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舊大會堂「死於非命」 (圖)
現實中劍拔弩張 銀幕上尋求南北和 (圖)
影音館:《黃金花大酒店》—合拍印度 (圖)
新片速遞:英雄視死如返鄉 (圖)
畫裡畫外:漫不經意的經典 (圖)
百家廊:孤獨隨想 (圖)
翠袖乾坤:「書」與階級
古今談:外國侵權 中國順勢發展沿海島嶼
琴台客聚:定形或不定形的風跡
杜亦有道:傳統曲味
一網打盡:二次創作
記憶後書:危險療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