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傳統曲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7]     我要評論

阿杜

 看亞視播《四洲盃省港澳粵曲大賽》,今年已是第八屆舉辦,省港澳好手雲集,水準頗高,今天粵曲已不是老人家專賞玩之民藝,而是很多中青年輩投入出賽者,再不是垂垂老矣的東西。

 阿杜耐心地觀賞了一個下午,卻不為加入青壯氣息而喜,而是為其不垂垂老矣憾然,欣賞得來難以投入,覺得「曲藝不宜進步」。正如我們今日聽京曲、崑曲,加入太多新鮮時髦的東西,便會古意盡失,興味索然。

 以是屆「大賽」之各地好手表現來看,全部唱得過於嚴謹,高腔大韻,似十足粵劇台上之大老倌、大花旦在競藝,和我們近百年來之廣東傳統曲藝完全是兩回事。

 須知「曲藝」在創立之時是「女伶」,純為女部伶人獻聲唱曲,和粵劇台上之生、旦、凈、抹、丑有工架台步武藝之傳統劇目不同,所以純唱老稱「菊部」,和演劇者「伶倌」不同。「菊部」唱者出身多為妓寨之養女,養得十二、三歲要變聲之齡,見姿色不夠,真正去掛名接客為妓一定生意不佳,妓寨鴇母為免白養就派她們學唱,作為正牌妓女陪客酒席時之伴唱娛賓。這些妓女做不成改為唱曲之女就叫「琵琶仔」,傳統上她們唱之曲都是淒涼怨苦之調,加上這些歌女多身世可憐,所以唱出多滄桑淒楚之句,嘆命苦唱罵負心郎等等,曲調柔婉動人,念聽者柔腸寸斷,像以前之曲藝名家小明星、徐柳仙、張月兒等皆是這種句泣殘紅之「怨調」,分外動人。但發展到今天,如這一天「大賽」所見,個個唱腔似大老倌出台,唱得再好,也已經不是那一回事了。

 再者,曲藝「菊部」伶人,有一股投入再發自肺腑之氣韻,自成一道「氣場」而感動聽者,如今「出賽」選手之「氣場」都如老倌上台,霸氣過盛也完全沒有傳統伶者淒迷「氣場」之效果,聽粵曲如聽《大海航行靠舵手》,當然難有傳統曲味了。

相關新聞
快樂的「愛樂者」 嚴謹的技巧 歡快的音樂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舊大會堂「死於非命」 (圖)
現實中劍拔弩張 銀幕上尋求南北和 (圖)
影音館:《黃金花大酒店》—合拍印度 (圖)
新片速遞:英雄視死如返鄉 (圖)
畫裡畫外:漫不經意的經典 (圖)
百家廊:孤獨隨想 (圖)
翠袖乾坤:「書」與階級
古今談:外國侵權 中國順勢發展沿海島嶼
琴台客聚:定形或不定形的風跡
杜亦有道:傳統曲味
一網打盡:二次創作
記憶後書:危險療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