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EMBA廿強 港星滬佔近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證經濟重心「東移」 專家籲港訂長遠政策保優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亞洲區經濟近年成為全球焦點,從專門培訓高級行政人員的EMBA課程發展所見,經濟重心「東移」趨勢可說更為突出。《金融時報》最新的全球EMBA排名中,香港、上海及新加坡呈現「三地鼎立」大混戰狀況。包括獲「三連冠」的香港Kellogg/科大EMBA在內,單是3個地區已佔去首二十位的近半數,勢頭蓋過英美等地多個傳統經濟中心。

 專家直言,EMBA課程競爭日益激烈,而新加坡推動國際化及上海投放資源方面都較香港積極,政府應訂定長遠政策助院校吸納各地優質師生,確保發展優勢。

 本報分析《金融時報》早前發表的2011年全球EMBA排名,發現首二十強課程中,便有兩個來自香港、3個來自上海、4個與新加坡相關,加上倫敦商學院於阿聯酋開辦的一個課程,亞洲佔去全球EMBA的「半壁江山」。其中香港有Kellogg/科大合辦課程連續3年穩佔首位,中大的獨辦課程也堅守二十名以內;而新加坡引入歐美名校的2個三地合辦課程持續打入五強,當地新加坡國立大學與UCLA合辦的新上榜課程也一舉佔得第九位;至於上海的3個課程,則以快速升勢大步躍進首二十名內,力證區內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港大將參戰 料排名不俗

 對EMBA「港星滬鼎立」之勢,熟悉區內情況的新加坡康奈爾南洋酒店管理學院院長、前香港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助理院長陳維康向本報分析指,三地其實各有強項,「以香港為例,像科大與Kellogg課程,收生及師資等各項標準都定得很高,再加上香港的中西文化兼容,是最強的地方」。他又特別提到,港大數年前推出與倫敦商學院及紐約哥倫比亞商學院合辦的EMBA課程,今年將累積3屆畢業生開始加入競逐,因其合作夥伴原有課程一直位佔全球三甲,「相信港大也將有很好的排名」,香港整體競爭力勢必進一步加強。

星洲中文弱 適應中途站

 身處新加坡當院長的陳維康,亦深深感受到當地社會國際化的優勢,事實上當地排名最高的兩個EMBA均屬三地合辦課程。

 不過他認為,新加坡英文主導的強項,同時亦構成了忽略中文能力的弱點,「外國人到亞洲新加坡雖然最容易適應,但當地人中文水平較弱,亦不熟識中國營商文化;對以中國市場為目標的外國人來說,新加坡只會是中途站,逗留幾年時間,這是最大的隱憂」。

滬院校積極 發展速度快

 至於上海,陳維康指當地課程未夠國際化,加強與海外學府協作會是未來重點,「不過上海院校很願意花錢去提升自身水準,所以才會上升得這麼快」。面對激烈競爭,他認為香港政府應於教育方面研究長遠政策,在鞏固與內地聯繫之餘,學術上亦不失西方元素以吸納全球頂尖師生,另一方面也可效法新加坡,提供政策誘因吸引海外名校到港設分校。

 提供全球MBA入學試的GMAC總裁David Wilson接受本報訪問時亦稱,EMBA課程需求越來越大,競爭亦日益激烈,要保持香港的優勢,最重要是維持自己的獨特性,「EMBA課程的競爭,不是100米短跑,而是一場馬拉松。」

相關新聞
全球EMBA廿強 港星滬佔近半 (2012-05-08) (圖)
港星滬EMBA勢力分布 (2012-05-08) (圖)
港校優點多 無懼星滬競爭 (2012-05-08) (圖)
教資會覓地建舍 盼5年增6千宿位 (2012-05-08) (圖)
內地生源競爭 海外校「未夠班」 (2012-05-08) (圖)
普通話講堂:淺談詞語輕重格式 (2012-05-08)
課程截止報名期 六成文憑生懵然 (2012-05-07) (圖)
部分自資院校申請資料 (2012-05-07) (圖)
內地高校港面試 學生被批常講同意 (2012-05-07) (圖)
內地院校部分面試題 (2012-05-07)
浸大辦新學制入學講座 (2012-05-07)
校園放大鏡:廠商會中學辦社科周 (2012-05-07) (圖)
家庭綠洲:對自己的恐怖襲擊 (2012-05-07)
醫護緣:勇闖急症室(下) (2012-05-04)
文憑試筆試完成 青協接287求助 (2012-05-04) (圖)
教科書分拆成本升 計通脹無得減價 (2012-05-04)
九直資校申請加學費 (2012-05-04) (圖)
教師讚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 (2012-05-04)
IVE爆「改分事件」 疑谷高合格率 (2012-05-04) (圖)
港大研「骨牌」系統 隔空穿牆全天候供電 (2012-05-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