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通話講堂:淺談詞語輕重格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8]     我要評論

 我們在學習普通話時,總希望可以說得地道,說得有韻味兒,但往往最後的表現總是不盡人意,問題到底在甚麼方面呢?其實詞語輕重格式的讀音,便是能否讀出味道來的關鍵之處。接下來我們談談輕重格式的幾種發音要領。

改變輕重 突出目的

 在說普通話時,一句話裡雙音節詞或多音節詞中的每個音節都有輕重強弱的不同,造成這種變化的原因,除了音節與音節之間聲調的區別外,還因為構成一句話的詞或詞組的每個音節,在音量上都不均衡,也就是說,多音節詞的各個音節都有約定俗成的輕重強弱區別,這就稱為詞的輕重格式了。

 詞的輕重格式一般都有自身較為固定的模式,但同時在語流中要受語句目的的制約,在語流中常常用改變固有輕重格式的方法,以突出語句目的,這樣在言語形式表達時才能表達得清楚、明確、得當、有分寸。

熟讀成誦 流暢雅致

 首先我們看看最常見的雙音節、多音節詞的固有、約定俗成的輕重格式。雙音節詞中,有「中重」格式:如思想、唱歌等;也有「重中」格式:如讀者、作家等;還有「重輕」格式:如桌子、妹妹等。三音節詞中,有「中中重」格式:如井岡山、維生素等;也有「中重輕」格式:如小伙子、做買賣等;還有「中輕重」格式:如小賣部、惹不起等。四音節詞中,有「中重中重」格式:如龍飛鳳舞、豐衣足食等;也有「中輕中重」格式:如整整齊齊、亮亮堂堂等;還有「重中中重」格式:如義不容辭、諸如此類等。

 讀好這些音節的輕重強弱,關鍵是要多練習,在朗讀時細心體會。我們不單只是照字讀,而是讀出內容、讀出感覺,讓別人聽了像是在聽故事,這樣就不會有生硬的感覺。掌握了輕重格式的發音要領,我們還可以找一些好的文章反覆誦讀,通過不斷模仿,當好的文章、好的句子熟讀成誦,漸漸就會成為自己的語言,造出來的句子、寫出來的文章、說出來的話也就流暢雅致,有韻味兒了。 ■資料提供:楷博語言培訓

網址:http://www.putonghua.co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全球EMBA廿強 港星滬佔近半 (2012-05-08) (圖)
港星滬EMBA勢力分布 (2012-05-08) (圖)
港校優點多 無懼星滬競爭 (2012-05-08) (圖)
教資會覓地建舍 盼5年增6千宿位 (2012-05-08) (圖)
內地生源競爭 海外校「未夠班」 (2012-05-08) (圖)
普通話講堂:淺談詞語輕重格式 (2012-05-08)
課程截止報名期 六成文憑生懵然 (2012-05-07) (圖)
部分自資院校申請資料 (2012-05-07) (圖)
內地高校港面試 學生被批常講同意 (2012-05-07) (圖)
內地院校部分面試題 (2012-05-07)
浸大辦新學制入學講座 (2012-05-07)
校園放大鏡:廠商會中學辦社科周 (2012-05-07) (圖)
家庭綠洲:對自己的恐怖襲擊 (2012-05-07)
醫護緣:勇闖急症室(下) (2012-05-04)
文憑試筆試完成 青協接287求助 (2012-05-04) (圖)
教科書分拆成本升 計通脹無得減價 (2012-05-04)
九直資校申請加學費 (2012-05-04) (圖)
教師讚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 (2012-05-04)
IVE爆「改分事件」 疑谷高合格率 (2012-05-04) (圖)
港大研「骨牌」系統 隔空穿牆全天候供電 (2012-05-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