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川震災區母親:「兒子,願你在天堂快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金鳳與逝去的兒子楊文亮小時候的合影。香港文匯報成都傳真

 昨日,四川汶川「5.12」大地震四周年。這場浩劫,讓無數母親失去孩子,也讓無數子女痛失母親。母親節來臨,那些經歷生離死別的家庭是如何緬懷親人的呢?5月12日,記者來到重災區之一的彭州白鹿鎮,一位名叫李金鳳的母親正告慰遇難的兒子:兒子,願你在天堂過得快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況璃、李兵 成都報道

 彭州白鹿鎮是川震重災區之一。本文的主人翁李金鳳和楊清貴夫婦,便住在這個小鎮上。

四年前的禮物:一雙運動鞋

 「今天,是兒子去世四周年祭日。」李金鳳的丈夫楊清貴告訴記者,一大早,李金鳳便把兒子的遺像擦了又擦,又翻出兒子的照片看了又看。今年清明節,李金鳳帶著兩個孩子去兒子的墳頭上香祭奠。

 「這雙鞋,是兒子送給我的節日禮物,現在成了永恆的記憶。」李金鳳一邊摸著一雙半舊的運動鞋,一邊哽咽著說,這是四年前的母親節,兒子送給她的節日禮物。

 2008年5月11日,李金鳳在成都工作的兒子楊文亮放假回家,提前陪她過母親節。楊文亮給李金鳳買了一雙運動鞋,還給年幼的妹妹買了一件新衣服。陪母親過完節日,5月12日中午1時許,楊文亮便背著行囊,到街上等公共汽車準備回成都。

  下午2時28分,整個小鎮開始地動山搖,門窗、玻璃嘩嘩直響。「糟了,我媽還在樓上!」楊清貴回憶說,這是他聽到兒子說的最後一句話。楊文亮沒有半點猶豫,箭一般衝進屋內,把母親一下子推出了門外,而他卻被埋在了廢墟下。

捨命救母 留下永恆傷痛

 「兒子要不是救我,他就不會死。」李金鳳說,兒子用生命換回了自己的生命。「兒子很聽話,很孝順,他的逝去成為一家人心中永遠的痛。」李金鳳回憶起和兒子相處的一幕幕。

 楊文亮參加工作的第二年夏天,李金鳳到成都進貨,他便提前請假陪母親到荷花池進小百貨。進貨可是一件辛苦活,得背著一個大包,一家商舖一家商舖走。看著兒子累得滿頭大汗,李金鳳要搶過兒子的背包,但楊文亮卻說:「媽媽,你平時很辛苦,還是我背。」楊文亮陪媽媽進完貨,又背著近50公斤的小百貨,從荷花池步行1.5公里來到成都五塊石汽車站,並買好車票送母親上車後才離開。

 2007年的一天,李金鳳夫婦帶著女兒到成都看望兒子。楊文亮帶著一家人逛超市、吃火鍋,快快樂樂地玩了一天,晚上還給父親買了點下酒菜。第二天,楊文亮帶著一家人逛商場,來到一服裝店舖前想給父親買一件衣服。「平時兒子從不亂花錢,每月工資都按時寄回家,我不想他給我買衣服。」楊清貴說,他萬般推托不想花兒子的錢。楊文亮卻拉著父親的手說,不買沒關係,可以試一下。楊清貴試完衣服,把衣服放回原處離開,楊文亮卻悄悄返回把衣服買了回來。「每當想起這些,我的心便莫名的痛。」李金鳳說。

  「房屋倒了可以重建,娃娃去了卻令一家人悲痛欲絕。」楊清貴說,災難發生後,他頓覺人生失去意義,妻子李金鳳更是整日以淚洗面。後來,在當地黨委、政府的關心下,楊清貴一家漸漸走出陰影,並積極投入到抗震救災之中。

新生命降臨 逝者的延續

 「2011年5月,我家的小寶寶降臨,令我們一家欣喜不已。」李金鳳說,小兒子剛滿1歲,取名楊雯皓,算是他哥哥生命的延續。抱著小弟弟,姐姐楊倩不時親親他那胖嘟嘟的小臉蛋,一家人其樂融融。

 「兒子,但願你在天堂裡過得快樂。」李金鳳撫摸著兒子的照片,喃喃自語。

相關新聞
川震災區母親:「兒子,願你在天堂快樂」 (2012-05-13) (圖)
川震四周年 多國齊研防災減災 (2012-05-13) (圖)
慶賀母親節:「70後」:喝早茶打牌設宴 「80後」:觀電影享自助餐 (2012-05-13) (圖)
廣州商家 打折促銷搶商機 (2012-05-13) (圖)
東莞百對老人 補辦集體婚禮 (2012-05-13)
關注非物質文化遺產專題三之三 (2012-03-31) (圖)
資源匱乏 後繼無人 拿什麼拯救非遺? (2012-03-31) (圖)
「保護一個,不如保護一片」 (2012-03-31) (圖)
割捨傳統文化 春節僅剩外殼 (2012-03-31) (圖)
「官員少吃一頓飯,即可扶持一非遺」 (2012-03-31) (圖)
地方政府為面子 民藝淪為搖錢樹 (2012-03-31) (圖)
承傳者多貧老 非遺前景堪憂 (2012-03-29) (圖)
話你知:中國擁最多「非遺」 (2012-03-29)
藝術不離草根 農村提供土壤 (2012-03-29)
馮驥才:留住人 才能留住藝 (2012-03-29)
四大懷藥之都 傳承文化精粹 (2012-03-28) (圖)
懷藥文化 三千年流長 (2012-03-28) (圖)
種植有講究 焦作最適宜 (2012-03-28) (圖)
河南溫縣:創新生產模式 發展優勢產業 (2012-03-28) (圖)
四大懷藥的神奇功效 (2012-03-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