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方政府為面子 民藝淪為搖錢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戴松成

 不僅如此,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了另一種更令人寒心現象。一些基層政府為了「撐面子」做推介,對一些生活貧窮的非遺傳承人常常「召之即來,揮之即去」,很多農民藝人經常被拉到外面出席各種官方活動,為世界各國嘉賓表演、合影,但回來之後又一頭鑽進家徒四壁的窯洞、破屋,文化差距所帶來的心理失落感很強烈。還有些岌岌可危的古代宮廷歌劇劇團,成員也大都是民間老藝人,在政府有活動時拉出去表演,平時則在一些餐館當中作伴宴,經營慘淡。

保護非遺 須改政績觀

 戴松成認為,當前地方政府對傳統文化缺乏準確的認知,甚至不知道文化到底是什麼,一提到文化就想方設法要把它變成錢,認為這樣才有價值。因此要保護非遺,首先各級黨政機關幹部要提高認識,改變經濟指標主導的政績觀,真正重視文化的內涵及其對整個民族傳承的意義所在。

 地方政府對非遺的有意漠視與長期以來的城鄉二元結構以及官員GDP論政績觀有很大關係。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深化文化體制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文件中提出,要「把文化建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把文化改革發展成效納入科學發展考核評價體系,作為衡量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工作業績的重要依據。」 (本系列完)

相關新聞
關注非物質文化遺產專題三之三 (2012-03-31) (圖)
資源匱乏 後繼無人 拿什麼拯救非遺? (2012-03-31) (圖)
「保護一個,不如保護一片」 (2012-03-31) (圖)
割捨傳統文化 春節僅剩外殼 (2012-03-31) (圖)
「官員少吃一頓飯,即可扶持一非遺」 (2012-03-31) (圖)
地方政府為面子 民藝淪為搖錢樹 (2012-03-31) (圖)
承傳者多貧老 非遺前景堪憂 (2012-03-29) (圖)
話你知:中國擁最多「非遺」 (2012-03-29)
藝術不離草根 農村提供土壤 (2012-03-29)
馮驥才:留住人 才能留住藝 (2012-03-29)
四大懷藥之都 傳承文化精粹 (2012-03-28) (圖)
懷藥文化 三千年流長 (2012-03-28) (圖)
種植有講究 焦作最適宜 (2012-03-28) (圖)
河南溫縣:創新生產模式 發展優勢產業 (2012-03-28) (圖)
四大懷藥的神奇功效 (2012-03-28) (圖)
中國紀錄片困局下篇 (2012-03-27) (圖)
國產紀錄片走不出魔咒 (2012-03-27) (圖)
培養觀眾 孕巨大商機 (2012-03-27) (圖)
業界籲盡早建藝術院線 (2012-03-27) (圖)
拓展產業需先建立標準 (2012-03-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