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雨延開會 反對派又「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立法會昨日復會,至昨晚10時,兩天僅否決了近280項「無聊」修訂,要完成其餘逾千項表決,預計尚需時數天。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晨因黃色暴雨決定押後會議半小時,避免因議員遲到而流會,但連日失職缺席會議的反對派卻無限上綱指這是「政治決定」。曾鈺成認為,日前終止辯論惹起部分議員對他不滿,連帶因天氣原因更改會議時間這類正常決定也遭質疑;他重申,押後會議沒有政治動機,是按自己認為對議會最好的考慮秉公辦理。

曾鈺成:有權決定會議時間

 立法會昨日原定早上9時復會,但很多議員因天氣及交通問題,向秘書處表明未能準時出席,故曾鈺成決定把會議順延至9時半開始,秘書處以短訊通知議員相關安排。「人民力量」的陳偉業在復會後,即聲言曾鈺成延遲開會「有偏幫政府之嫌,等同足球賽吹黑哨的效果」,要求解釋原因。曾鈺成表示,除非有議員希望流會,否則在極有可能流會時應該考慮更改會議時間,而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二條規定,主席有權決定會議時間,他的決定並非偏幫政府,而是要維護立法會有效運作。

反對派屈阿曾偏幫「棄做球證」

 會議其後如常進行,直至中午,一眾借「杯葛會議」而失職缺席的反對派重返會議廳,與曾鈺成辯論押後會議的做法。民主黨的李永達聲稱,曾鈺成「放棄做球證」卻成為「負擔政治任務的球員」,又指內務守則列明在黃色暴雨下會議應如常舉行,倘民主黨8名議員遲到,議會亦不應押後。公民黨的吳靄儀亦插一腳稱,《議事規則》未有提及對主席提出「不信任動議」的安排,要求主席根據日前終止會議時引用的第九十二條闡述程序。

 曾鈺成坦言,對因押後會議半小時而被質疑有違政治中立「警惕性不足」,亦令他大開眼界,他會「經一事、長一智」,日後遇上類似情況會更審慎,並希望透過日後合作,以行動證明沒有個人意圖。但他亦強調,決定不存在「政治傾向的遷就」,而是根據《基本法》行使立法會主席的權責,《議事規則》亦訂明主席決定會議日期及時間後,可隨時押後或提前開會,大家毋須視押後會議為重大政治問題。

 但民主黨及公民黨繼續糾纏,民建聯的劉江華揶揄反對派在9時半不參與會議,卻於12時進入議事廳再提出質疑,「3個小時後又有遲到的議員提出質疑,又是否再討論?」他呼籲反對派不要再缺席會議,否則對堅守崗位的同事不公平。

議員發言是否無聊公眾自有判斷

 在一輪爭辯後,曾鈺成提出恢復就議席出缺修正案進行表決,強調議員在公開會議的發言是強詞奪理,還是言之成理,以致他的決定是「違反《議事規則》或獨斷獨行,或如一些議員指我失驚無神埥蠙戚J來」,公眾自有判斷。他其後在記者會上稱,過去議會也曾因大雨更改開會時間,認為是平常事並非獨裁,倘議員對此有大意見,日後或考慮不改時間。又指作為主席有責任在安排上盡量減少流會,無論流會的原因是有意、偶然或因為客觀環境,強調自己不是刻意為政府或法案護航。

相關新聞
官質問「剪布」覆核 司法為何介入立法﹖ (圖)
「終止辯論」覆核各方理據
李剛:曾鈺成決定應受尊重 (圖)
維持記名表決 還須費耗數天
黃雨延開會 反對派又「吠」 (圖)
主席酌調時間 不能太死板
立會主席決定會議時間有法可依
港私小國際校 狂加學費超通脹 (圖)
學券解凍資助增 逾八成幼園申加價 (圖)
申請學校及加幅 (圖)
補習風蔓延幼園 學者憂埋3「炸彈」 (圖)
部分國家地區學生補習情況
新光潮爆回歸 變東方百老匯 (圖)
風水師寫劇碰壁 新班主立志破舊 (圖)
弘揚粵劇 不加場租 (圖)
元海冀當局改資助模式 (圖)
港流感高峰料夏季續發惡 (圖)
五日第二宗 94歲婦染超惡菌
民記工聯請願 促增北區小一學額 (圖)
高志森倡引入流動帳幕劇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