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日第二宗 94歲婦染超惡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超級惡菌」泛耐藥腸桿菌科細菌(NDM)5天內連爆第二宗!最新染病個案是一名94歲患有長期病的女病人,與上一宗個案相同,患者同樣長期居於東莞。她於本月9日回港及入住北區醫院,現時情況穩定。這是香港有紀錄以來,發現的第八宗NDM泛耐藥腸桿菌科細菌個案,由於此細菌通常對多種抗菌藥物呈抗藥性,有機會導致嚴重的臨床感染,難以治理。

長居東莞 9日入住北區醫院

 衛生防護中心的調查顯示,該名女病人長期居於東莞,屬長期病患者,因胸口不適於上月26日至本月7日入住東莞一間醫院接受治療。病人其後於本月9日入住北區醫院,並於本月14日抽取肛門樣本,經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後,於前日證實該樣本含NDM泛耐藥腸桿菌科細菌。

首宗患者同樣長居東莞

 今次已是5天內第二宗NDM個案,之前一宗患者是一名11個月大的男嬰。他同樣長期居於內地東莞,現時情況穩定。

 該中心指出,NDM是一種J,可以使碳氫黴烯類及其他滭內謨i抗生素如青霉素失去功效。含有NDM基因的細菌通常會對多種抗菌藥物呈抗藥性,限制治療方法,並導致嚴重的臨床感染,難以治理,故被號稱「超級惡菌」。

抗藥性強 青霉素失效

 大部分含有NDMJ的細菌可用多黏菌素及替加環素兩種抗生素治療。患者感染後可能沒有病徵,但亦可能危及生命甚至致命,風險程度視乎身體哪一部分受感染及病人的整體健康狀況。

相關新聞
官質問「剪布」覆核 司法為何介入立法﹖ (圖)
「終止辯論」覆核各方理據
李剛:曾鈺成決定應受尊重 (圖)
維持記名表決 還須費耗數天
黃雨延開會 反對派又「吠」 (圖)
主席酌調時間 不能太死板
立會主席決定會議時間有法可依
港私小國際校 狂加學費超通脹 (圖)
學券解凍資助增 逾八成幼園申加價 (圖)
申請學校及加幅 (圖)
補習風蔓延幼園 學者憂埋3「炸彈」 (圖)
部分國家地區學生補習情況
新光潮爆回歸 變東方百老匯 (圖)
風水師寫劇碰壁 新班主立志破舊 (圖)
弘揚粵劇 不加場租 (圖)
元海冀當局改資助模式 (圖)
港流感高峰料夏季續發惡 (圖)
五日第二宗 94歲婦染超惡菌
民記工聯請願 促增北區小一學額 (圖)
高志森倡引入流動帳幕劇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