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補習風蔓延幼園 學者憂埋3「炸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貝磊(Mark Bray)花了近15年研究全球多國的補習現象。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思諾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東亞地區補習風氣盛,而香港更與韓國、日本、台灣等地被列為全球學生補習比率最高的地區之一。國際「補習研究」權威、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授貝磊最新研究顯示,本港有逾半中三生本學年有參與補習,中六生補習比率更高達72%,且近年有蔓延至小學甚至幼稚園生的趨勢,情況令人憂心。他直言,擔憂補習風持續會引發3大潛在危機,包括加劇教育不公平、影響質素保證及浪費教育資源等。

72%中六生「進補」

 貝磊(Mark Bray)自15年前起一直研究全球各地的補習現象,近日更因而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比較教育」教席。針對香港補習現況,他於今學年成功訪問了16間中學共1,720名中三及中六學生,發現前者有54%有補習,後者更達72%,確認近年香港濃厚的補習風氣,「其實上一代根本沒有人會補習,但今日不補習者竟然成為少數」。

 貝磊表示,香港學制下不少高中生覺得文憑試「一試定生死」,更擔心不補習會影響成績,致令壓力急升;而近年不少小學及幼稚園生亦有補習,「年輕化」現象令人關注。他強調,補習雖能提升學生學業成績,但卻有3大潛在危機:如家境較好的學生有能力作私人補習,窮學生卻被邊緣化,會加劇教育不公平;而補習導師未有全面專業師訓,也影響教育系統的質素保證;另外,外國經驗也說明,補習過度發展會令學生輕視正統教育,如讓更多學生在學校上課時睡覺等,教學資源遭浪費。

港日韓與兩岸「補風」盛

 香港與韓國、日本、台灣及中國內地等雖常於國際性學生能力評估居世界前列,但貝磊稱,上述各東亞地區亦為全球補習最普遍之地,好成績均藉補習取得。他所提供的資料亦顯示,香港連同日、韓及印度,中學生補習比率都達五成至七成,比法國高出逾1倍,更較英國高5倍至8倍(見表)。

倡提高學校質素增信心

 雖然補習衍生的問題甚多,但貝磊坦言教育當局對補習界「不聞不問」,亦屬無可厚非,「若政府加以監管補習社,即代表認同補習風氣」。他認為,政府應採間接措施,如「強化」正規學校提高教育質素,加強家長對教育制度的信心,另家長亦不應只注重學業成績,「子女不用考第一,反而更需要平衡發展」。

 貝磊又認為,香港可以參考芬蘭的情況,當地人對教育制度非常信任,學生甚少補習但質素極高,成績屢居世界前列,不過,他承認這與該國稅收高,教學資源投放更多及老師薪金水平較高有關。

相關新聞
官質問「剪布」覆核 司法為何介入立法﹖ (圖)
「終止辯論」覆核各方理據
李剛:曾鈺成決定應受尊重 (圖)
維持記名表決 還須費耗數天
黃雨延開會 反對派又「吠」 (圖)
主席酌調時間 不能太死板
立會主席決定會議時間有法可依
港私小國際校 狂加學費超通脹 (圖)
學券解凍資助增 逾八成幼園申加價 (圖)
申請學校及加幅 (圖)
補習風蔓延幼園 學者憂埋3「炸彈」 (圖)
部分國家地區學生補習情況
新光潮爆回歸 變東方百老匯 (圖)
風水師寫劇碰壁 新班主立志破舊 (圖)
弘揚粵劇 不加場租 (圖)
元海冀當局改資助模式 (圖)
港流感高峰料夏季續發惡 (圖)
五日第二宗 94歲婦染超惡菌
民記工聯請願 促增北區小一學額 (圖)
高志森倡引入流動帳幕劇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