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人支持助減壓 港人精神生活超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大調查指港人生活質素較高,市民對家庭支持也較滿意。 香港文匯報記者曹晨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曹晨)香港人生活節奏快速,予人精神生活質素下降的印象,但香港大學的大型研究發現,港人精神生活指數平均分為53.5分(滿分100),較美國及鄰近地區為高。儘管30%受訪港人過去1年曾經歷1宗或以上受壓的事情,包括工作量大、財政欠佳、健康出狀況等,但83%受訪者滿意家人的支持。研究顯示,家庭是市民強大的後盾,家人的支持對於精神生活質素十分重要,呼籲家庭成員互相關心及支持,減低對精神生活的負面影響。

83%人滿意家庭支持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2009年3月至2011年3月期間,對全港7,715個家庭的逾17,000名家庭成員進行跟進式調查,發現港人的精神生活指數平均分為53.5分,較美國及鄰近地區的49.5分至51.1分為高,當中73%受訪港人的精神生活指數屬於中等至偏高水平。

 調查同時關注港人對家庭及家人的支持滿意度,發現83%受訪者滿意家庭給予的支持,有35.1%更表示非常滿意,但仍有近10%受訪者非常不滿家人的支持度。

 調查也對港人所經歷的壓力作出分析,顯示30%受訪者在過去1年內經歷1件或以上受壓事件,最常面對的壓力源自工作量大,其次是財政狀況變差,或家人出現嚴重健康問題等,25歲至35歲受訪者感受的壓力最多,而且女性的壓力較男性為高。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兼首席調查研究員林大慶表示,香港是中西文化合璧的地方,經濟發展良好、社會相對自由及健康,而港人仍重視傳統倫理,重視家人及家庭關係,是港人精神生活質素較高的原因。他同時表示,家人的支持可以顯著減低生活壓力,希望市民平日多向家人表達感謝及讚賞,多聆聽家人心聲,給予情感上支持。

相關新聞
香港競爭力稱冠全國十載 唯優勢收窄 (圖)
城市競爭力變化 (圖)
依制收到盡 公屋擬加租10%
公屋租戶*每月租金上調概況 (圖)
黃國健:加幅不宜超5% (圖)
焦點透視:機制未盡完善 恐「有加無減」
租戶叫苦:或動用「棺材本」
燈箱依舊節目變身 新光煥「新光」 (圖)
戲迷讚設施升級 音響如耳邊唱戲 (圖)
振英穿針引線助新光重生 (圖)
李居明布「旗鼓相當」風水陣 (圖)
港新「私機」庫吸內地富商客 (圖)
拆荔枝山莊僭建 工程車遭潑糞 (圖)
厚雲遮日環食 星光大道千人失望
畢加索珍品展大熱 參觀加鐘趕印冊子 (圖)
13檔豬牛肉含禁用防腐劑
天水圍長者院舍21人染流感
投考警員升30% 評核會問時事
志強時評:架構重組方案體現現代民主社會政府通例 (圖)
業內聲音:文化界論局長人選 稱許曉暉可接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