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THE世界年輕大學榜 4港校殺入50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民炳認為,港府應加強本土大學「知識轉移」的發展。資料圖片

——排名重「知識轉移」 教界籲港府加強資源配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國際高等教育權威刊物《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今年新設「世界年輕大學排名榜」,選出100間建校少於50年的世界級大學。香港今年有4所院校上榜,位列首50名內,香港科技大學更高佔第三位。不過,由於是次排名更注重大學「知識轉移」及論文對社會的影響力,國際化比重稍低,相比日前另一研究機構QS的「年輕大學榜」,港校排名分別低1位至33位,表現明顯較遜色。有教育界人士認為,有關結果反映香港政府應加強本土大學「知識轉移」的發展,並帶頭確認院校的研究,讓有關成果真正造福社會。

 泰晤士高等教育今日公布的首屆「世界年輕大學排名榜」,由湯森路透提供數據,分析今年最新全球1.75萬名學者的問卷,以及5,000萬次論文轉載資料,從5個範疇13項指標進行排名,結果由韓國浦項科技大學登上全球之首,而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及港科大分別獲得第二位、第三位。另外,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亦打入20強,分別得第十二位和第十八位,香港理工大學亦晉身前50名,排第四十六位。

東亞校出色 韓校列榜首

 泰晤士高等教育編輯Phil Baty分析表示,此排行榜對於英美老牌學府是一「警號」,因不少新晉學府在研究、教學上形成一股新勢力,老牌大學需要繼續進步,不能再只坐著享受他們傳統而得的「名牌」榮譽。

 Baty又特別提到,近年東亞地區大學表現非常出色,在世界高等教育中起重要作用,以韓國為例,今次榮膺「最佳年輕大學」的浦項科技大學,及排第五位的韓國科學技術院近年迅速冒起,兩所院校分別在上世紀80年代和70年代成立,當時韓國整體經濟開始急速發展、國力上升,與高等教育相輔相成。泰晤士高等教育亦強調,香港有達4間大學上榜且排於前50位,表現亦很出色。

港科大排第三 成績獲肯定

 對獲全球年輕大學第三位,科大回應指這反映國際社會對該校教研水平、知識轉移及國際化成績的肯定,又對香港有4所大學同登百名榜感到欣喜。不過該校強調,大學目標不是爭取排名,只會視之為參考並力求完善發展。

 事實上,比較QS日前發表、以去年數據將建校50年以下大學作排名的「年輕大學榜」,香港院校排名全線急跌,包括居首位的港中大,在泰晤士榜跌出十大只列第十二位,而原居第十三位的港理大更大跌了33位。

輕視國際化 港校較輸蝕

 比較兩個研究機構排名準則,在「知識轉移」、論文引用及國際化等方面的差異最明顯。如「知識轉移」為THE的5個指標範疇之一,但QS則納入評分中;論文引用於QS所佔的分數比重,也明顯較THE低。另外一直為香港院校強項的「國際化」方面,QS排名所佔比重則較THE高。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組主席張民炳稱,因應評選準則不同,港校於不同排名榜名次有差別可理解,但他亦指,THE的排名亦反映香港學府「知識轉移」的不足,主要因為發展時間尚淺,及欠缺有關配套與資源。他認為,除大學要積極努力進行科研外,香港政府也應帶頭增加發展「知識轉移」的資源,及主動承認、採納及應用院校的研究結果。

相關新聞
2000教師臨失業 班級「轉型」削津貼 (圖)
求職信倍增 教師「自貶」申教助
嶺中緝毒犬「被殺」證虛驚 (圖)
港大附院副學士加學費 (圖)
順聯李兆基高中生 美創意賽奪冠 (圖)
龍華街宿位分配 港大生指欠諮詢
新聞教育基金20人赴美考察 (圖)
細說新語:再談「顏色領」字詞
THE世界年輕大學榜 4港校殺入50強 (圖)
THE世界年輕大學排名 (圖)
韓國浦項科技大學 (圖)
香港科技大學 (圖)
35理大生川震山區義教 (圖)
考察羌藏文化 體驗民族生活 (圖)
復旦華盛頓EMBA慶10周年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升大增值 發展機遇更多
瘴氣熏天:烏煙易請難送 香江花容失色 (圖)
請先閱讀以下6則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圖)
延伸閱讀:
尖子必殺技:空污未解決 良方何處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