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5理大生川震山區義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圖)當地居民身穿漂亮民族服裝歡迎同學到來。(下圖) 理大生化身教師為山區孩子講述精彩的故事。香港文匯報記者李兵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況璃、李兵 四川綿竹報道)四川汶川「5.12」大地震發生4年來,香港學界一直致力支援災後相關工作。香港理工大學成功組織35名學生,上星期前赴重災區之一的綿竹市清坪鄉,深入地震遺址,為山區孩子籌組課程內容及義教,既讓孩子獲取知識,自己也認識到當地人刻苦樂觀的意志,是課堂上不能學到的難得體驗。學生更有機會與先後經歷「5.12」地震和2010年「8.13」泥石流兩次災害的受災戶傾談,細聽他們如何堅強面對逆境,心靈獲得徹底的洗禮。

初為人師 認真備課

 「以前看上去當教師挺簡單,特別是幼兒園教師」。理大會計和金融專業三年生黃玨霖與同學分成3組在清坪鄉幼兒園義教,在上課之前他們認真組織活動,準備好怎樣自我介紹、安排甚麼遊戲等,但一走進教室,面對小朋友的歡呼鼓掌,課堂一度混亂:「我感到額頭直冒冷汗,怎麼辦呢?」他笑言當時只能強令自己冷靜,才能恢復秩序,透過遊戲開展課堂,「真正進了課室,才懂得當教師絕不是容易事」。

熱心教學 災童榜樣

 理大服裝和紡織專業三年生黃德成則帶領另一班四川小孩,「大風吹」、「老鷹抓小雞」等遊戲相繼在教室、活動室、操場上展開,讓學生歡樂地學習。港生均認為,有關體驗難於大學課堂學到,只有在實踐中才有收穫。清坪鄉幼兒園園長孟富鳳則說,孩子對香港大學生到來均非常喜歡,她又讚揚港生對教育有熱誠,值得孩子學習。

探訪災民 學懂堅強

 除與孩子交流外,港生亦有機會與當地村民深入傾談,從他們的故事中獲得人生體會。理大會計金融系二年生岑藹琳、社會政策及行政系三年生朱德彪均指,聽了清坪鄉鹽井村人稱蔡阿姨蔡定清的故事,開始反思自己的人生。在「5.12」地震中,蔡居住的一幢3層小樓毀於一旦,但她僥倖存活,至2010年8月13日,清坪鄉再次發生特大泥石流,鹽井村又被泥石流掩埋,46人遇難。

 蔡定清當時在山上摘野菜,丈夫在外打工,兒子在校讀書才幸免於難,而近70歲的婆婆卻被埋在廢墟下。泥石流後她冒著隨時滾落的石頭走了8天8夜,其間吃野菜、喝髒水,最後才回到家,「但人活著就好,只要有親情、友情,活著就有希望」。蔡定清非常堅強、樂觀地說。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導師任剛則指,赴災區探訪的同學親身感受到災民的開朗與堅強,心靈觸動都非常大,希望當中體會能讓他們受用一生。

相關新聞
2000教師臨失業 班級「轉型」削津貼 (圖)
求職信倍增 教師「自貶」申教助
嶺中緝毒犬「被殺」證虛驚 (圖)
港大附院副學士加學費 (圖)
順聯李兆基高中生 美創意賽奪冠 (圖)
龍華街宿位分配 港大生指欠諮詢
新聞教育基金20人赴美考察 (圖)
細說新語:再談「顏色領」字詞
THE世界年輕大學榜 4港校殺入50強 (圖)
THE世界年輕大學排名 (圖)
韓國浦項科技大學 (圖)
香港科技大學 (圖)
35理大生川震山區義教 (圖)
考察羌藏文化 體驗民族生活 (圖)
復旦華盛頓EMBA慶10周年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升大增值 發展機遇更多
瘴氣熏天:烏煙易請難送 香江花容失色 (圖)
請先閱讀以下6則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圖)
延伸閱讀:
尖子必殺技:空污未解決 良方何處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