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空污未解決 良方何處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1]     我要評論

 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嚴重,儘管政府對此一直關注,情況仍未改善。以下主要探討解決空氣污染的可行方案。

 在認知層面上,政府應從制度出發,更新空氣質素指標(簡稱指標)。現時的指標已有25年未被更新,預警效用有限。政府今年1月表示將會調整指標,並計劃首次將PM2.5(氣動粒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納入監測範圍,參考世衛公布的中期目標,可望於2014年實施。然而,更新後的指標仍落後於其他亞洲國家或地區,如新加坡和孟加拉。

瞄準源頭 早出擊減損失

 在實踐層面上,要解決香港主要的空氣污染來源,即本地和珠三角的車輛、工業活動及發電廠所排放的污染物。

 對內方面,政府應更多地透過城市規劃改善空氣素質,如減少興建屏風樓、增加綠色空間等。雖然上述措施在短期內會對經濟效益造成負面影響;但長遠而言,空氣污染導致的經濟損失會更大,除影響旅遊業和外商投資外,也會增加醫療開支。根據港大調查,2004年至2009年,香港平均每年因空氣污染而造成約400億港元的經濟損失。

 至於對外方面,加強與廣東省政府部門的合作,避免再出現前年「沙塵暴封香港」事件。

 在此補充一點,上述建議是從政府角度出發,同學在撰寫筆記時,還應從環保團體、企業和個人角度出發。如在認知層面,指出環保團體可透過講座和廣告以提升大眾的關注;至於實踐層面,指出個人可多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最後,同學應強調環境改善有助企業吸引及聘請海外員工和建立正面形象,而此處加上正面影響是為增強措施的說服力和可行性。 ■杜詠嘉 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二年級生、2010年高級補充程度會考通識教育科奪A狀元

相關新聞
2000教師臨失業 班級「轉型」削津貼 (圖)
求職信倍增 教師「自貶」申教助
嶺中緝毒犬「被殺」證虛驚 (圖)
港大附院副學士加學費 (圖)
順聯李兆基高中生 美創意賽奪冠 (圖)
龍華街宿位分配 港大生指欠諮詢
新聞教育基金20人赴美考察 (圖)
細說新語:再談「顏色領」字詞
THE世界年輕大學榜 4港校殺入50強 (圖)
THE世界年輕大學排名 (圖)
韓國浦項科技大學 (圖)
香港科技大學 (圖)
35理大生川震山區義教 (圖)
考察羌藏文化 體驗民族生活 (圖)
復旦華盛頓EMBA慶10周年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升大增值 發展機遇更多
瘴氣熏天:烏煙易請難送 香江花容失色 (圖)
請先閱讀以下6則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圖)
延伸閱讀:
尖子必殺技:空污未解決 良方何處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