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瘴氣熏天:烏煙易請難送 香江花容失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空氣污染令維多利亞港的美景失色。 資料圖片

——能源科技與環境+今日香港+全球化+現代中國

 近年香港空氣污染問題惡化。去年的路邊空氣污染超標時數更見歷史新高,3個監測站合共錄得5,399小時,比2010年增加兩成。香港天文台的資料顯示,1999年只有339小時的空氣污染指數超過100;但至去年急升13倍至4,489小時,平均每天有12.3小時超標。

 本港的空氣質素指標已沿用25年,環保團體指已不合時宜,但政府表示要到2014年才可透過立法落實更新指標。究竟空氣質素指標的修訂會對香港帶來甚麼影響?市民又可如何減輕空氣污染問題?下文將作探討。 ■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李浩彰

議題探索:能源科技與環境(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2:環境與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為何成為當代的重要議題?其出現與科學及科技的發展又有何關係?

• 人們的生活方式及社會發展怎樣影響環境和能源的使用?

• 社會大眾、不同的團體和政府,可以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作甚麼回應?

議題探索:今日香港(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生活素質

 香港維持或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質的發展方向如何?

• 香港居民對不同層面的生活素質的優次有甚麼不同看法?

• 不同人士或機構能為維持或改善生活素質作出甚麼貢獻?有甚麼障礙?在沒有清除障礙的情況下,哪些群體最受影響?

新聞背景:指標25年未變 港府被批落伍

 目前香港空氣的污染物濃度較世界衛生組織在2006年制訂的標準超出兩倍。有環境專家批評說,本港空氣質素指標嚴重落伍,自1987年至今已沿用25年。

 港府建議將空氣中二氧化硫含量,每日每立方米的350微克,下降至125微克;至於可吸入懸浮粒子,則由每日每立方米180微克,下降至100微克。有關政策於今年初已獲行會通過,但政府表示要到2014年才可透過立法落實更新指標,被批改革步伐太慢。

概念鏈接:何謂空氣污染指數?

 空氣污染指數(Air Pollution Index)的水平,是將可吸入懸浮粒子、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臭氧在24小時內的濃度與這些空氣污染物對市民健康可能造成的影響連繫起來。空氣污染指數在100或以下,意味24小時內的空氣污染物水平屬可接受程度,對市民的健康不會造成急性或即時的影響。不過,若空氣污染指數於年內持續在「偏高」水平(即介乎51至100),而市民在這種環境下持續逗留一段長時間,便可能會對健康造成慢性影響。

相關新聞
2000教師臨失業 班級「轉型」削津貼 (圖)
求職信倍增 教師「自貶」申教助
嶺中緝毒犬「被殺」證虛驚 (圖)
港大附院副學士加學費 (圖)
順聯李兆基高中生 美創意賽奪冠 (圖)
龍華街宿位分配 港大生指欠諮詢
新聞教育基金20人赴美考察 (圖)
細說新語:再談「顏色領」字詞
THE世界年輕大學榜 4港校殺入50強 (圖)
THE世界年輕大學排名 (圖)
韓國浦項科技大學 (圖)
香港科技大學 (圖)
35理大生川震山區義教 (圖)
考察羌藏文化 體驗民族生活 (圖)
復旦華盛頓EMBA慶10周年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升大增值 發展機遇更多
瘴氣熏天:烏煙易請難送 香江花容失色 (圖)
請先閱讀以下6則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圖)
延伸閱讀:
尖子必殺技:空污未解決 良方何處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