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請先閱讀以下6則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一:港空氣污染情況 (1990年至2009年)(圖) ■資料來源:香港環保署網頁

資料二:港空污物 主要兩類

 香港現正面對兩類空氣污染問題─路邊空氣污染問題和區域性煙霧問題。路邊空氣污染主要來自柴油車輛廢氣;而區域性煙霧問題則是由香港和珠三角地區的車輛、工業及發電廠排放的污染物引起。 ■資料來源:香港環保署

資料三:3,200港人因空污早死

 香港空氣污染問題嚴重,對市民健康造成深遠影響。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今年公布「達理指數」更新版,有關指數涵蓋即時空氣污染地圖和健康風險警告計算器等,並會以診症次數、住院日數和死亡人數,計算健康風險。「達理指數」顯示,香港去年只有59天的空氣素質符合世衛標準,換言之,有逾300天超標。而香港過去5年平均每年有約3,200人因空氣污染而提早死亡,因空氣污染而求診的人數每年更高達740萬人次。若計算醫療開支和其他成本,預算造成400億港元經濟損失。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章

資料四:全球污染城市 港排第三

 發展及人力資源分配方案供應商ECA International每年針對外派員工居住條件進行城市排名調查,對全球超過400個城市的生活水平進行研究,在被評估的49個亞洲城市中,香港排名第三,緊隨新加坡及日本神戶。不過,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亦名列前茅,成為繼北京及新德里後,第三個得分最低的亞洲城市,情況與全球空氣最差的地區,包括智利聖地亞哥、墨西哥城及埃及開羅差不多。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章

資料五:粵港共推改善策略

 港府一直致力改善本地路邊空氣污染問題和區域性煙霧問題。主要策略有以下兩項:

1. 在本港實施多項措施,以管制車輛、發電廠及工商作業程序所排放的空氣污染物,包括停車熄匙立法及資助車輛更換催化器等;

2. 與廣東省政府部門合作,落實聯合計劃以解決區域性煙霧問題。  ■資料來源:環保署網頁及綜合各大報章

資料六:環團促特首更新空污指標

 環保團體「地球之友」和「健康空氣行動」今年1月在本地報章刊登全版廣告,上面印有過去1個月收集到的逾萬名市民簽名,以及一個巨型「等」字,促請特首勿再食言,盡快更新空氣質素指標,以及把微細懸浮粒子(PM2.5)納入監測範圍。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一,描述本港空氣污染物排放及能見度的變化。

2. 根據資料二及資料三,指出本港空氣污染帶來的負面影響。

3. 參考以上資料並就你所知,分析本港修訂空氣污染指標的意義。 

4. 你認為政府、非政府組織及市民可做些甚麼來改善本港空氣污染問題?試舉例加以討論。

參考答案:

1. 本港的空氣污染物排放及能見度的變化現述如下:

a. 空氣污染物排放變化

 宏觀描述:香港整體空氣污染物由1990年至2009年呈下降趨勢,反映空氣污染得到改善。

 微觀描述:學生可以二氧化硫及可吸入懸浮粒子為例而作出具體描述。

b. 能見度變化

 能見度時數持續上升,由1990年的274小時急升至2009年的1,139小時,升幅達4倍。

2. 空氣污染會對香港造成以下負面影響:

 危害市民健康:香港過去5年平均每年約有3,200人因空氣污染而提早死亡,因空氣污染而求診的人數每年更有740萬人次。

 經濟損失慘重:造成400億港元經濟損失。

 人才卻步:空氣污染令香港成為繼北京及新德里後,第三個在空氣質素方面得分最低的亞洲城市,阻礙吸納外國專才來港工作。

 減弱港競爭力:受到空氣污染的影響,部分跨國企業不選擇香港為總部,嚴重減弱本港競爭力。

3. 本港修訂空氣質素指標的意義如下:

 全面反映事實:本港的空氣質素指標已沿用25年,不合時宜;更新指標會更貼近世衛標準,並能較全面地反映本港的空氣污染情況。

 協助制定改善措施:在新指標下,政府能檢討現行措施的成效,為未來進一步改善本港空氣污染制定更合適的措施。

 提高市民關注:當市民了解新指標,將會更關注自身的健康情況。

4. 政府、非政府組織和市民可分別透過以下方法來改善本港的空氣污染問題:

a. 政府

. 管制車輛、發電廠及工商作業程序所排放的空氣污染物,如進行停車熄匙立法及資助車輛更換催化器;

. 進行跨境合作,如與廣東省政府部門落實聯合計劃以解決區域性煙霧問題。

b. 非政府組織

. 發起群眾運動:環保團體「地球之友」和「健康空氣行動」早前在報章刊登全版廣告,促請政府盡快更新空氣質素指標,以及把微細懸浮粒子(PM2.5)納入監測範圍。

c. 市民

. 實踐低碳生活: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減少耗能以達減排目標。

相關新聞
2000教師臨失業 班級「轉型」削津貼 (圖)
求職信倍增 教師「自貶」申教助
嶺中緝毒犬「被殺」證虛驚 (圖)
港大附院副學士加學費 (圖)
順聯李兆基高中生 美創意賽奪冠 (圖)
龍華街宿位分配 港大生指欠諮詢
新聞教育基金20人赴美考察 (圖)
細說新語:再談「顏色領」字詞
THE世界年輕大學榜 4港校殺入50強 (圖)
THE世界年輕大學排名 (圖)
韓國浦項科技大學 (圖)
香港科技大學 (圖)
35理大生川震山區義教 (圖)
考察羌藏文化 體驗民族生活 (圖)
復旦華盛頓EMBA慶10周年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升大增值 發展機遇更多
瘴氣熏天:烏煙易請難送 香江花容失色 (圖)
請先閱讀以下6則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圖)
延伸閱讀:
尖子必殺技:空污未解決 良方何處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