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升大增值 發展機遇更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1]     我要評論

 隨著新高中文憑試完結,63所內地高等院校免試錄取計劃已完成面試及公布預錄名單,至於暨南大學和華僑大學兩校聯招試、港澳台聯招試及中山大學單招考試亦將陸續於5月到6月初舉行。雖然「雙軌年」學額競爭激烈,但經各界推動,港生今年的升學機會卻一點不比往年差。到7月底8月初,港生將收到香港、內地以至海外院校的錄取通知書,屆時同學可能要仔細思量決定升學選擇。

 據國家教育部數字,去年10月共有11,155位港生正於內地205所高校就讀。隨著免試錄取的推行,預料下學年於內地讀大學的港生將進一步增加,亦將吸引更多家長和學生認真思考內地升學的前景。

學位充足 專業多元

 首先,選擇多是內地升學的明顯優勢,內地高校每年可為港生提供數千個大學學位,亦可選擇200多個專業及興趣學科,有效紓緩升學壓力。針對個別學科如熱門的醫科、環球商業、精算和藥劑等,香港院校屬「千中取一、一位難求」,但內地院校卻可提供不少相關學額;另外包括獸醫、航天科技、農林、漁業、中國法律、俄語和考古等學科,港校都無法提供,可滿足不少港生的專業志向。

掌握國情 良好前景

 其次,時至今日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內地學習生活可助港生了解國家、掌握國情。

 在未來世界,大中華地區勢必為港人重點發展機遇所在,大前提是要先了解國情、開闊眼界和建立網絡。不論港生將來從事金融、服務、商貿、建築或會計等行業,內地知識及網絡均可為個人發展創造巨大的附加值。再者到內地學習,建築師、規劃師、西醫、中醫、會計師、中國律師等學歷和專業資格均可取得世界認可,確立良好的事業發展前景。

雙語優勢 高教提升

 以往英語地區科技、文化發達,到英美升學學習當地先進知識和取得有關學歷,將有很大發展優勢。

 不過隨著中國經濟和高等教育高速發展,中文的世界地位不斷提升,內地大學增聘不少外國留學的教授,引入大量翻譯教材及原版外國教材,可成中英並重吸收知識的好地方,港生普遍享有中英語的「雙重優勢」,能同時學習中文和英文教材,只要認真努力不難成為優秀雙語人才。

 對內地升學同學,筆者鼓勵如條件許可,可於取得內地學位後回香港或到外國攻讀研究生,全面銜接香港及世界的學歷,那將可進一步提升個人競爭力,開創於香港、內地及外國發展的新天地,迎接中國騰飛大時代的來臨。 ■羅永祥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2000教師臨失業 班級「轉型」削津貼 (圖)
求職信倍增 教師「自貶」申教助
嶺中緝毒犬「被殺」證虛驚 (圖)
港大附院副學士加學費 (圖)
順聯李兆基高中生 美創意賽奪冠 (圖)
龍華街宿位分配 港大生指欠諮詢
新聞教育基金20人赴美考察 (圖)
細說新語:再談「顏色領」字詞
THE世界年輕大學榜 4港校殺入50強 (圖)
THE世界年輕大學排名 (圖)
韓國浦項科技大學 (圖)
香港科技大學 (圖)
35理大生川震山區義教 (圖)
考察羌藏文化 體驗民族生活 (圖)
復旦華盛頓EMBA慶10周年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升大增值 發展機遇更多
瘴氣熏天:烏煙易請難送 香江花容失色 (圖)
請先閱讀以下6則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圖)
延伸閱讀:
尖子必殺技:空污未解決 良方何處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