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島嶼之旅 私人王國 可圈可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衛將島嶼打造成一個別開生面的度假天堂。

 早前,德國男子威格(Michael Wigge)沒帶分毫,從歐洲出發,跨越大西洋前往美國及加拿大,然後穿越拉丁美洲,到達南極。他花了150天,在11個國家留下腳印。威格的經歷喚起無數人心中的夢想火苗,原來環遊世界不是一個可望而不可即的奢想,千奇百怪的想法、大膽創新的嘗試打開了世界之窗,要一窺天下並非難事。

 也因此,愈是難到達的地方,愈吸引人們的注意力。如果有錢,你想環遊世界?還是前往一些不為人知,旅費卻貴得嚇人的地方度假?讓《讀者文摘》帶你一覽世界最不可思議的島嶼。  ■文:伍麗微 圖:資料圖片

 四面環海的島嶼有內陸國家難以媲美的海洋風情,面積最大的格陵蘭島、地勢最高的新畿內亞島、人口最多的爪哇島,這些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島嶼,也是開放予公眾的「大島」。實際上,真正漂亮、保留原始風貌的小島很多都是私人的,想悠遊其中,得看這些擁有者是否願意與你分享島嶼的美麗。

魔術師的私人天堂

 說起這些讓人垂涎三尺的小島,島主本身便是來頭不小的人物。魔術師大衛.高柏飛早年斥巨資買下由4個小島組成的穆沙島,並將之打造成最奢華的度假勝地,專門招待富豪。據說穆沙島是一個神秘感十足的地方,而在魔術師的精心「設計」下,更是傳說、流言滿天飛。大衛更聲稱在島上發現了「長生不老泉」(Foundation of Youth),他興奮地描述:「當你將枯死的葉子放進泉水裡,它們會重生、釋放出生命力,而將瀕死的昆蟲放進去,它們可以起死回生。」魔術師的話,你信不信?

 但不可否認,這個日租超過37500美元的神秘小島,確實吸引了不少名人、巨星光臨。Google創始人之一,謝爾蓋.布林(Sergey Mikhaylovich Brin)便在島上舉辦婚禮,荷里活明星將之當成是躲避「狗仔」的避難所。如此勝地,卻與世人無緣,只能退而求其次,轉戰同屬加勒比海地區的英屬維爾京群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

典型的生態島嶼

 英屬維爾京群島又稱為「英屬處女群島」,由烏土拉島(Tortola)、處女戈達島(Virgin Gorda)、阿內加達島(Anegada)、約斯特.範.大克島(Jost Van Dyke)及50多座細小的島嶼和岩礁所組成。

 當中不得不提的是瓜納島(Guana Island),它並未開放予公眾,是世界上僅餘的幾座封閉式私人島嶼。其擁有者亦非名人巨星,反而是一對名不經傳的美國夫婦。與典型的島嶼投資者不同的是,兩人並沒有將島嶼開發成觀光景點,Gloria Jarecki在1975年買下島嶼時便希望盡可能保留島嶼上的生態,並將之原封不動或更好地傳承下去。

 因此,瓜納島最大的特色不是以開發觀光業為主,反而封閉性地將原本的生態遺跡一一保留下來。科學家及生態學家前往島嶼考察後興奮地表示:「島內完好無缺地保存了眾多加勒比海地區的動植物,我不能相信在另外一個地方可以收集到如此龐大數量的品種數據。」

 島嶼日租費用為695至8000美元不等,如此說來,理應很多富豪願意一擲千金成為座上客。很抱歉,縱使島嶼設有海景別墅、俱樂部,但為了保護生態,瓜納島大多接待前來考察的生態學家,他們在旅遊淡季只需支付交通旅費便可來此度假。

最有名的小島

 瓜納島的封閉或許叫你失望,但同類型的島嶼有很多,位於貝里斯的Cayo Espanto是世界級的度假天堂。從1998年開放至今,Cayo Espanto是最常登上雜誌封面的私人島嶼,接待過無數名人、CEO,如美國電影製作人羅伯特.德尼羅(Robert De Niro)、美國演員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西班牙女星佩內洛普.克魯茲(Pen* lope Cruz)等。

 比起其他島嶼,這裡很小,佔地只有4英畝。島上有七幢別墅,日租1290美元起,或你可以用11000美元租下整個島嶼與朋友共度假期。你只需從內陸乘搭短途汽船,島上全體工作人員會在碼頭迎接你,這種貴賓式的接待可遇不可求。

 曾在島上度過「一夜春宵」的旅客甚至對島主Jeff Gram說:「你不需要為我們做到如此!」Jeff指出,來此蜜月旅行的旅客都對島嶼念念不忘,他們在每年的結婚紀念日都會重遊故地。很多旅客第一天看完日落後均表示他們希望擁有這個小島,Jeff笑言:「為甚麼不?」當時二三十萬美元的小島今天升值到二三百萬,你已經錯過了先機。

島嶼之旅可有可無

 或許這些島嶼都是度假勝地,或許這裡讓富豪趨之若鶩,或許你會直斥這是為有錢人而設的玩意,但不可否認,比起大部分已開發的觀光島嶼,這裡的生態環境完整、有條理地被保留下來了。

 你會發現幾乎每一個私人島嶼都有所限制,昂貴的住宿旅費是其一,更重要的是同一時間只開放予十多二十個旅客,而他們在島上的活動大多是觀賞海洋生態、親親大自然等。大溪地的珊瑚別墅(Villa Corallina)重現魯賓遜漂流記的光景,島上只有一幢別墅供旅客居住,可算是最遠離塵囂的天堂,居於其中,有被世界遺棄之感。斐濟的Mantangi私人度假島建在火山島上,是島嶼愛好者必去之地,這裡最大的特色是以火山熔岩淋浴及居住在樹屋中。位於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的索諾拉度假村(Sonora Resort)是觀賞北極熊和冰川的北國勝地,而莫桑比亞的靛藍灣度假島(Indigo Bay Resort)則是自然愛好者的天堂,裡面有多達180種鳥類,加上數之不盡的蝴蝶、羚羊、鱷魚等,可說是生態旅遊的最佳之地。

 對我們這些平凡人來說,可能一輩子都沒辦法來這麼一個島嶼之旅,但能夠減少破壞生態,也算是功德無量。

相關新聞
少數民族古籍傳承青黃不接 「救人救書」刻不容緩 (圖)
少數民族古籍分類 (圖)
少數民族古籍的年代界定 (圖)
壯族古籍《坡芽歌書》 (圖)
藏傳佛教古籍《甘珠爾》 (圖)
羊皮檔案 (圖)
島嶼之旅 私人王國 可圈可點 (圖)
貴價島嶼一覽 (圖)
靛藍灣度假島 (圖)
飛鳥處處 (圖)
瓜納島 (圖)
Mantangi私人度假島 (圖)
Cayo Espanto (圖)
奧運在英國:惡搞 倫敦奧運 (圖)
百家廊:雄關.弱女.望夫石 (圖)
翠袖乾坤:趙志剛的寶哥哥
海闊天空:從心底下笑出來的烏冬
琴台客聚:編劇沒有捷徑
生活語絲:曹操與「戀歌」
隨想國 :閒話繁簡體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