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運在英國:惡搞 倫敦奧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圖)惡搞是英國人的本性。(下圖) ■奧運最重要的是歡樂的氣氛,不知倫敦奧運的開幕禮會否別開生面?

 英國文壇奇葩、27歲寫《擁抱逝水年華》而紅遍國際的阿蘭.德波頓(Alain De Botton),最近接受中國《南方人物周刊》訪問時提到倫敦奧運會。他說:「奧運對這裡(英國)的人影響並不大。英國人不那麼愛國,不會把這當一回事。他們很自我中心,更多時候愛挑毛病。」

 四年前北京奧運閉幕禮上,倫敦市長約翰遜以衣衫不整、蓬頭垢面的打扮接過奧運旗,那一刻,正好印證了德波頓上述的說話。

 奧運開幕禮即將來臨,英國人早已言明,不敢和北京奧運相比。但是,他們會否以《憨豆先生》的惡搞式幽默來迎接奧運?《衛報》專欄訪問了英國六位知名文化人士,包括設計評論家、音樂家、藝術家和學者,發表他們心目中充滿創意的倫敦奧運。

扮苦行僧拖腳鏈

策劃評論家貝利(Stephen Bayley)(前倫敦「千年穹頂」的創作總監)建議:

 開幕禮上,倫敦奧組委主席科爾應該帶同他那班官僚主義者,化妝成苦行僧,拖著腳鏈,緩慢地繞場一周,邊走邊吟唱;「對不起!對不起!」因為開幕禮的預算開銷,由原定的四千萬英鎊,增加了一倍。

 北京奧運出動成千上萬的表演者,他們馴服易於駕御。但英國連設計吉祥物也控制不好——它像天真的布娃娃。那個倫敦奧運標誌,更是設計繪畫史上最劣等的作品。

精彩盡在黑暗裡

流行音樂家Tinchy Stryder建議:

 邀請世界知名歌手聚集獻唱,如;Jay-Z、Lady Gaga、Coldplay和Adele等。他們穿上全身黑衣,黑暗中乘坐直升機,從天降落運動場。這時候,全場大放煙霧。牙買加黑人一百米短跑世界紀錄選手博爾特(Usain Bolt),也穿上全黑運動衣,繞場跑一周。

 唱完了,跑完了,煙霧收起,歌手和選手都退下。全場燈光放亮,打出英國國旗。

 精彩的,都在黑暗的煙霧中進行。

贊助商飛標比武

藝術權威米爾扎(Haroon Mirza)建議:

 開幕禮增設一項擲標槍比賽。由贊助奧運的那些公司行政總裁,組成兩支比賽隊伍,隊長抽籤決定,隊員由隊長挑選。兩支隊伍各據會場一方,然後努力地同時向對方擲標槍,有多遠,就擲多遠。上帝保佑沒人受傷。

 倫敦市長約翰遜擔任裁判。結果沒人勝出,當然也沒獎品。不過,他們可享受一杯度身訂造的雞尾酒,「終極測試」——一半百事可樂和一半可口可樂,加冰。

戶外嘉年華

劇團院長洛克(Josie Rourke)建議:

 開幕禮不一定規限於場內舉行。我們可以設計成倫敦戶外派對,像諾丁山嘉年華會那樣,範圍則由西部擴展至東部。

 西部是倫敦首次主辦奧運之地,東部是本屆運動場所在,意義重大。

 這個戶外派對可邀請沿途住家參與。夜幕低垂時,他們關掉街燈和屋內燈光,僅亮起前園彩燈響應。屋外放置一張長餐桌,沿途連接起來,大家分享晚宴。

 不過,下雨又怎麼辦?

認識英國文化遺產

藝術家切特溫德(Spartacus Chetwynd)建議:

 比賽項目不一定規限於倫敦市內舉行。分散全英各地的比賽,可令當地人民有直接的參與感,令世界人民深入認識英國的歷史文化遺產。

 例如,水上運動安排在西南部錫利群島舉行、劍擊在蘇格蘭西部、擲標槍和鐵餅在愛爾蘭北部海岸的「巨人堤道」、摔角在東北部約克郡等。範圍遍及英國東南西北,部分地方還是千年古蹟。

脫光衣服列隊進場

劍橋大學古典文學教授比爾德(Mary Beard)建議:

 奧運會源於二千五百年前的古希臘,我們有必要憶古思今,在倫敦奧運開幕禮上加插一段古希臘的奧運情景。

 當年沒有傷殘奧運,身體殘缺者早被扔棄至廢物堆。當年也沒有女子運動員,只有男子上陣。根據古希臘的規定,男運動員須脫光衣服列隊進場。

 到時,由今次開幕禮的導演鮑伊爾(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得主)帶頭,率領一眾傑出人物赤裸裸地入場。

 作為女性,我只好笑嘻嘻地關掉電視機。 ■文:鄭心悅 圖:資料圖片

相關新聞
少數民族古籍傳承青黃不接 「救人救書」刻不容緩 (圖)
少數民族古籍分類 (圖)
少數民族古籍的年代界定 (圖)
壯族古籍《坡芽歌書》 (圖)
藏傳佛教古籍《甘珠爾》 (圖)
羊皮檔案 (圖)
島嶼之旅 私人王國 可圈可點 (圖)
貴價島嶼一覽 (圖)
靛藍灣度假島 (圖)
飛鳥處處 (圖)
瓜納島 (圖)
Mantangi私人度假島 (圖)
Cayo Espanto (圖)
奧運在英國:惡搞 倫敦奧運 (圖)
百家廊:雄關.弱女.望夫石 (圖)
翠袖乾坤:趙志剛的寶哥哥
海闊天空:從心底下笑出來的烏冬
琴台客聚:編劇沒有捷徑
生活語絲:曹操與「戀歌」
隨想國 :閒話繁簡體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