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編劇沒有捷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孫浩浩

 「要當一個好編劇,光靠勤奮,七、八年內會有點線索;聰敏加用功,五年左右會開竅;普通資質且一般懶慵的,十年還沾不上邊;愚鈍兼懶散,快轉行吧!不然將來年紀大了,很難再找工作!那是我真實的體會。天才勤奮如韋家輝,也在四、五年後才開始發熱發光。「編劇這一行,沒有捷徑。」這是我的學長編審葉廣蔭在微博上所發表的。(其實他是我的前輩,只是他不許我稱他為前輩,只肯做學長。)

 葉廣蔭這番金石良言絕不假。記得初入行時最勤力,每天都好像上了電一樣,放工後不怕累會跑去戲院看電影,回家又看影碟,同時還要追看其他劇組的劇本。韋家輝的劇本當然是必看的,而同事之間,有的出名劇本寫得好的,我們亦會追著找他的劇本看。那時尚未流行用電腦,皮包內隨時都有幾本厚甸甸的手寫版劇本,至今仍保留著「大時代」的手抄版劇本,絕對是珍藏。

 以前當新人面皮不能太薄,見到劇本上密密麻麻的佈滿編審改過的紅字,全份稿僅留下「時、景、人」及「本集完」這幾個字,其他都給改得體無完膚,就算人家不開聲,你自己也不好受。而監製通常沒有這麼仁慈,會在眾目睽睽,當著其他導演面前,把你的稿徹底蹂躪。要是面皮薄一點,不能去投河,也得去投馬桶。

 早幾年,舊公司也聘請過好幾批新人。這一代人也真夠坦白,有的新人開宗明義,走進電視台當編劇只當是一個踏腳石,最終目標是要當電影編劇,甚至要當上電影導演,即時有如王家衛上身一樣。在電視劇低潮時期,電視台想盡方法節省開支,幕前的一年一個騷,幕後的凍薪多年,大家士氣低落,可是日韓台劇卻不停地冒起,難怪大家都看不起港劇。可是,若然對自身的工作也不熱衷,少看劇本,連電影跟電視的分別都不清楚,又怎可能做出成績?這類新人最後大多既當不成電影編劇,就連電視編劇也做不好,被勸喻轉職。

 跟許多同事同業閒聊,發覺大部分編劇都經歷過內心起跌掙扎。初入行時滿懷壯志,積極進取,稍有成績,被上級讚賞,就沾沾自喜,自以為是曠世奇才,假以時日就天下無敵。但之後又會發現自己停滯不前,被後來者迎頭趕上。這時又會懷疑自己並不是這方面的材料,心裡掙扎是否該轉行?直至有天突然開竅,有了新的體驗,又會恢復自信,摩拳擦掌,要來一套驚天地泣鬼神的佳作。這種高低起伏的心情,直至當上了編審,也依然不斷地循環著。

 在長期沒有競爭的情況下,電視台不注重培訓,條件不優厚,自然請不到人才。即使有人才加入,兩三年都無法晉升加薪,加上編劇之路崎嶇難行,一旦遇上編劇低潮情緒,待遇又一般,再好的人才也會流失了,於是行內多年來都青黃不接。

 適逢新公司的編劇訓練班剛開始,我有幸參與新人面試,這一代無論在知識、見聞、積極性各方面都遠比我當年優勝。若然時光倒流,當年的我要跟這班新人比拼的話,相信我必無法被選進入編劇班。隨著新電視台加入,待遇條件急升,港劇低潮漸過,曙光在望,盼望這一代新晉編劇能堅持下去,順道給我們這些舊人來些鞭撻,令港劇重新發亮,爭回一口氣,共勉之。

相關新聞
少數民族古籍傳承青黃不接 「救人救書」刻不容緩 (圖)
少數民族古籍分類 (圖)
少數民族古籍的年代界定 (圖)
壯族古籍《坡芽歌書》 (圖)
藏傳佛教古籍《甘珠爾》 (圖)
羊皮檔案 (圖)
島嶼之旅 私人王國 可圈可點 (圖)
貴價島嶼一覽 (圖)
靛藍灣度假島 (圖)
飛鳥處處 (圖)
瓜納島 (圖)
Mantangi私人度假島 (圖)
Cayo Espanto (圖)
奧運在英國:惡搞 倫敦奧運 (圖)
百家廊:雄關.弱女.望夫石 (圖)
翠袖乾坤:趙志剛的寶哥哥
海闊天空:從心底下笑出來的烏冬
琴台客聚:編劇沒有捷徑
生活語絲:曹操與「戀歌」
隨想國 :閒話繁簡體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