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曹操與「戀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吳康民

 上月剛在河南許昌市參觀了「曹丞相府」。日前又在本港看了潮州市潮劇團的《曹營戀歌》。一個博物館,一個愛情戲,都是讚揚曹操的。可見歷史上把曹操刻劃成奸相的,已經徹底得到平反。

 曹操是東漢末年的出色政治家,又是一位軍事領袖和文學家。東漢官至丞相,加封魏王。由於《三國演義》這部小說歷代流行,書裡所刻劃的曹操,被人認為是一個奸相。現在,許多史書的考究,把顛倒的歷史再顛倒過來,曹操實際上是一位傑出的政治領袖。

 他屯田安民,發展經濟;他求才若渴,「唯才是舉」;他用兵如神,是第一個註釋《孫子兵法》的;他有英雄氣概,也有詩人才情;他才華洋溢,是中國五言詩的奠基人;他創立建安文學,使其成為中國文學史上最輝煌的時代之一。

 陳壽的《三國志》與《三國演義》不同,稱許曹操「可謂非常之人,超世之傑矣」。

 《曹營戀歌》大概是一個杜撰的故事。話說東漢末年,呂布火燒洛陽,曹操軍營中的戰將王圖救出譽滿洛陽的歌女來鶯兒及其歌舞團。該團隨曹軍演唱,類似今天的軍隊中的文工團。王圖與來鶯兒卿卿我我,雙雙墮入愛河。談情說愛之時,竟然貽誤軍機,曹操要治他以死罪。王圖為保命,竟把責任全推在來鶯兒身上。而來鶯兒卻在曹操面前承認責任,願替王圖一死。曹操因而對來鶯兒這位品格高潔、願為愛情犧牲的小女子頓生愛意。

 後來王圖投靠呂布,帶兵復仇,在曹操單騎追向來鶯兒時與王圖狹路相逢。王圖誤殺來鶯兒又為曹操所殺,全劇在曹操抱著重傷的來鶯兒歌聲中結束。

 《曹營戀歌》的戲劇衝突營造得很好,演曹操的唐龍通和演來鶯兒的鄭舜英都是「國家一級演員」。潮州戲當然唱腔是潮州話,但全劇有字幕,人人可看得懂。如果沒有字幕,我這個潮州人也只能聽得三成。

相關新聞
少數民族古籍傳承青黃不接 「救人救書」刻不容緩 (圖)
少數民族古籍分類 (圖)
少數民族古籍的年代界定 (圖)
壯族古籍《坡芽歌書》 (圖)
藏傳佛教古籍《甘珠爾》 (圖)
羊皮檔案 (圖)
島嶼之旅 私人王國 可圈可點 (圖)
貴價島嶼一覽 (圖)
靛藍灣度假島 (圖)
飛鳥處處 (圖)
瓜納島 (圖)
Mantangi私人度假島 (圖)
Cayo Espanto (圖)
奧運在英國:惡搞 倫敦奧運 (圖)
百家廊:雄關.弱女.望夫石 (圖)
翠袖乾坤:趙志剛的寶哥哥
海闊天空:從心底下笑出來的烏冬
琴台客聚:編劇沒有捷徑
生活語絲:曹操與「戀歌」
隨想國 :閒話繁簡體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