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提醒美國:不要太過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綜合報道)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教授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指出,美國歷次大選都會格外影響中美關係,而今年美國大選也正在經濟等多個方面給兩國關係帶來更多挑戰和壓力,目前,美國大選的最高峰還沒有到來,若任由目前的局勢發展下去,很可能會給中美帶來嚴重負面影響。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潘銳教授認為,2012年美國大選不同於2008年。四年前,中國影響力還沒有現在這麼大,而且美國有金融危機壓頂。但現在,一方面中國GDP在2011年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而美國相對衰落;另一方面,目前美國的全球戰略和亞太戰略正在調整,其全球戰略東移,亞太戰略更是把中國作為主要對手。

大選角力料打「中國牌」

 「在這樣的背景下,不管是奧巴馬還是共和黨的候選人都會提中國問題,所以今年大選當中『中國話題』是逃不了的。」潘銳向媒體如是說。

 專家指出,從歷次美國大選看,美國一些政治勢力在競選時常打「中國牌」,包括人民幣匯率被低估、中國「搶走」美國就業崗位等等。而美國政府在大選期間一貫的做法是,譴責中國,轉移矛盾,對中國表現強硬,在戰略上給美國公眾看起來有變化,進而幫助贏得支持率。

 時殷弘認為,胡錦濤主席此次與奧巴馬會面中特別提及要確保美國大選年中美關係穩定,實際上是有禮貌地向美方發出提醒和告誡,雖然大選年不可避免地會對兩國關係產生負面影響,但希望美國不要做得太過分。

 不過,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政治研究室主任李少軍提醒,雖然每次美國的候選人挑戰時任總統時,都會表現得對華特別強硬,但當選後很快就會恢復一種正常的、溫和的狀態,與中國維持正常的國家關係。

應主動搞好周邊外交

 面對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調整,時殷弘建議,中美要實現良性互動,首先要尊重各自重要的利益,特別是美國不能不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其次,就中國自身而言,中國也要發揮更多外交主動性,搞好周邊外交,進一步改善與周邊鄰國關係,多交朋友,讓美國沒有空子可以鑽,進而增加與美國良性互動的能力與自信。他說,從中美雙方利益考慮,兩國應多一些良性互動,少一些惡性競爭。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提醒美國:不要太過分 (2012-06-21)
專家解讀:稀土賣「白菜價」 已成歷史 (2012-06-21) (圖)
專家解讀:承擔國際責任 增資救歐雙贏 (2012-06-20)
專家解讀:海試成功 中國可探全球海域 (2012-06-20) (圖)
專家解讀:自動對接技術全面驗證 (2012-06-19)
專家解讀:話語權很貴 但很好很值 (2012-06-16)
專家解讀:女太空人毋須曾生育 (2012-06-14)
專家解讀:六月風雷電  神九受考驗 (2012-06-13) (圖)
專家解讀:京專家:掛u美元局限性增大 (2012-06-13)
專家解讀:下半年外貿形勢料企穩向好 (2012-06-11) (圖)
專家解讀:日政客頻出招 實為一己私利 (2012-06-11)
專家解讀:降匯減稅 長短期手段保增長 (2012-06-10) (圖)
專家解讀:美小動作不斷 尚不敢實質性介入 (2012-06-09) (圖)
專家解讀:俄看重安全 華重視經濟 (2012-06-08)
專家解讀:中俄合作 方能反制美國 (2012-06-07)
專家解讀:未來挑戰仍多 改革應更深化細化 (2012-06-07)
專家解讀:老齡化迅速 養老金缺口大 (2012-06-07) (圖)
專家解讀:兩新興大國 迎共同崛起時代 (2012-06-06) (圖)
專家解讀:走自己的路 毋入軍備競賽陷阱 (2012-06-05)
專家解讀:美對華仍持冷戰思維 (2012-06-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