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稀土賣「白菜價」 已成歷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稀土資源。 資料圖片

 「長期以來,中國稀土行業粗放發展,大中小企業無序競爭、惡性競爭現象頻頻,導致國外發達國家坐收低價漁利。」稀土專家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隨著國家對稀土這種戰略資源的認識加深,近年已不斷加強整治稀土行業,再加上資源成本、環境成本及生產成本因素的疊加,中國稀土價格只會越來越高,「白菜價」早已成為歷史。

市場混亂 為低價禍首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表示,國內稀土行業長期缺乏有效監管,存在惡性競爭、無序開採、資源利用率低等問題。而在國際上,中國稀土價格多年來被壓制,低價大量銷售給國際市場。對外經貿大學中國WTO研究院副院長屠新泉此前也表示,稀土行業准入條件和環境成本、社會成本相對比較低。

 專家指出,2011年5月,國務院頒布了《關於促進稀土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中國政府不斷加強稀土管理,提高稀土資源稅徵收標準,加強行業准入,通過行業整治及強化出口管理等錯處,稀土行業狀況取得了明顯改善。

 針對稀土價格上漲,陳鳳英認為,國際市場稀土漲價根源在於需求增長下,國際供應單一導致的,國際市場過於依賴中國的低價出口,一旦中國出口總量減少,必然帶來價格上升。

 另外,針對2011年中國稀土配額僅僅使用60%的情況,有專家表示,中國稀土出口主要目的國是日本和美國,受地震及經濟不景氣因素影響,日美需求大幅下降,是造成中國出口減少的主要原因。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坤領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提醒美國:不要太過分 (2012-06-21)
專家解讀:稀土賣「白菜價」 已成歷史 (2012-06-21) (圖)
專家解讀:承擔國際責任 增資救歐雙贏 (2012-06-20)
專家解讀:海試成功 中國可探全球海域 (2012-06-20) (圖)
專家解讀:自動對接技術全面驗證 (2012-06-19)
專家解讀:話語權很貴 但很好很值 (2012-06-16)
專家解讀:女太空人毋須曾生育 (2012-06-14)
專家解讀:六月風雷電  神九受考驗 (2012-06-13) (圖)
專家解讀:京專家:掛u美元局限性增大 (2012-06-13)
專家解讀:下半年外貿形勢料企穩向好 (2012-06-11) (圖)
專家解讀:日政客頻出招 實為一己私利 (2012-06-11)
專家解讀:降匯減稅 長短期手段保增長 (2012-06-10) (圖)
專家解讀:美小動作不斷 尚不敢實質性介入 (2012-06-09) (圖)
專家解讀:俄看重安全 華重視經濟 (2012-06-08)
專家解讀:中俄合作 方能反制美國 (2012-06-07)
專家解讀:未來挑戰仍多 改革應更深化細化 (2012-06-07)
專家解讀:老齡化迅速 養老金缺口大 (2012-06-07) (圖)
專家解讀:兩新興大國 迎共同崛起時代 (2012-06-06) (圖)
專家解讀:走自己的路 毋入軍備競賽陷阱 (2012-06-05)
專家解讀:美對華仍持冷戰思維 (2012-06-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