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出境管制阻奔喪 港澳生促台修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千岳不滿台灣當局的學生出入境政策,現正連同其他港澳生爭取修訂有關規例。

——須學校批文「移民署」加簽 制度荒謬惹眾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一般學生在異地升學,只要取得學生簽證便可在當地自由出入境,但台灣卻是例外。當地有一項奇怪規定:包括港澳生在內的華人學生必須家長證明及學校批准,並獲當地「移民署」加簽才可離台,洋學生卻不在此限。有港生本需返港奔喪,卻未能趕及辦公時間申請,被逼滯留台灣。他炮轟制度荒謬,並發起一人一信行動,向在台的港澳政府辦事處反映問題,並向台灣當局相關部門作出投訴,爭取修改有關規定。

 按台灣方面的規定,在台讀書的華人非本地生,若於在學期間出境,每次都要經就讀學校同意,取得學校批准文件,再交600元新台幣,向台灣的「入出國及移民署」作出加簽申請。至於學校的同意書如何批出則沒有一定標準,部分大學甚至要校長過目才可作實。

多地取文件 搞足6句鐘

 在淡江大學讀書的陳同學(化名)就是有關政策的受害者之一。對於要取得多份文件、花6個小時的交通時間申請加簽,陳同學以往只覺得麻煩,直到有家人去世要奔喪的一刻,她更覺政策荒謬。

 她表示,當時收到家人去世的消息,正是星期五的下午2時,「台灣的學校和政府部門都是這樣,過了5時就不辦公,周六、周日休息。我打去『移民署』問能否讓我直接出境,但署方指,一定要有學校批准的文件」。

須家長同意 大學如幼園

 當時陳同學不在學校,要長途跋涉回淡水拿批准文件,再跑去「移民署」提交申請,根本不夠時間,但「移民署」只是著她星期一再作申請。結果她聲淚俱下地哀求「移民署」職員,加上學校通融,校方最終肯稍為延時,「移民署」亦「額外開恩」讓她在機場辦理手續,她才能順利回港奔喪。對當局規定港澳學生要提交家長同意書作為申請返港的條件之一,她覺得不可思議:「大學又不是幼稚園,為甚麼要有家長批准?」

遇學校假期 無公文滯台

 在台灣科技大學讀書的澳門生林千岳亦有相同遭遇,最後更被困在台灣。林同學有家人在今年4月初離世,當時學校正在放假,學校負責港澳生事務的教官也在休假之中,「移民署」雖有辦公,但署方職員堅持「沒有公文,不能離台」。

 當時林千岳心急如焚:「我打電話給教官,問可以怎麼辦?他說他沒辦法,只能等到假期結束後再幫我加快批出學校公文。」結果,林同學還真的在台灣滯留了3天,才拿到學校的批准文件。

制度不公平 洋生無限制

 更令人譁然的是,有關規定只適用於華人學生,外國學生只需拿著護照及居留證就可以輕鬆離台。林千岳忍不住在網誌上寫下長長的文章批評有關政策,「我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更多僑生關注我們的權利」,雖然該校只有少於20位澳門生,但有關網誌1天內已吸引了超過3,800人關注,更有不少港澳生聯繫他,要求一起爭取權益。

 他們已初步決定,希望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和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可以幫他們向台灣當局反映問題,為華人學生爭取合理權利和平等待遇,並盼在這個夏天掙脫不能自由回家的「鎖鏈」。

相關新聞
出境管制阻奔喪 港澳生促台修例 (2012-06-26) (圖)
部門回應: 「特別照顧」非歧視 免家長向校要人 (2012-06-26)
資訊不足: 文憑生稱不合理 教界籲入鄉隨俗 (2012-06-26)
UIC畢業禮首頒4榮譽院士 (2012-06-26) (圖)
粵港越愛普通話:改寫粵普俗語 攻破恐怖電郵 (2012-06-26) (圖)
海外升學秘笈:英金融活躍 工管課多元 (2012-06-26)
「山狗校長」建700校 護山區童讀書夢 (2012-06-21) (圖)
讚「兩免一補」改善山區失學 (2012-06-21) (圖)
北區家長促增小一位復辦村校 (2012-06-21) (圖)
百未來之星訪「神秘」外交部 (2012-06-21) (圖)
細說新語:詞義轉化 「工程」新解 (2012-06-21)
兩港生亞太小學奧數奪金 (2012-06-21)
好書說不完:《鏗鏘集(1)—生命各自各精彩》 (2012-06-21) (圖)
徵稿啟事 (2012-06-21)
科大名揚國際 非港生申請增逾五成 (2012-06-19) (圖)
Uncle Ray獲頒演藝榮譽院士 (2012-06-19) (圖)
一周三訪披頭四 獨憾未訪貓王 (2012-06-19)
普通話非應試工具 (2012-06-19)
美大學截止報名 推薦報讀銜接課 (2012-06-19)
港校面試班癲價 1天「衝刺」收萬元 (2012-06-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