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越愛普通話:改寫粵普俗語 攻破恐怖電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請你救救我!」姚至欣神色慌張地對陳樂說。「甚麼事?」「請你跟我來。」至欣把陳樂帶到空無一人的電腦室。「我剛才收到一封可怕的電郵,你看。」電郵如下:「你必須在一個小時內輸入正確的密碼,登入這個網址。否則,可怕的東西將逐一出現在你眼前。」陳樂笑說:「多無聊的電郵。」至欣卻說:「不,你繼續看下去。」

 「解密方法是把下面的部分內容改寫成俗語:『這件事情才剛開始,還沒甚麼進展,雖然你跟我根本沒有甚麼關係,但現在你是怎樣也躲不掉的。況且這件事對你來說非常簡單,你只需找一個能幫你的人就行了。千萬別將此事告訴其他人!包括那跟你長得很像的姚賢。』」

俗語和密碼 大纜扯唔埋

 「誰是姚賢?」「是我的爺爺。」陳樂皺起眉頭說:「發件者居然知道,那倒是很奇怪。」「所以我便找你幫我了,我剛才試著用俗語改寫:這件事『10劃都未有1撇』、你跟我『大纜都扯唔埋』、你『避得1時唔避得1世』、這件事對你來說『易過借火』、跟你『成個餅印』的姚賢。那密碼是甚麼?」

 陳樂回答道:「如果把裡面的數字順序抽出來,就是10、1、1、1。」他們輸入後,電腦卻顯示:「輸入錯誤,可怕的東西在你的書包。」至欣嚇得不敢動彈,陳樂翻她的書包,找到一頭蒜。「呀!我最討厭吃的蒜怎麼會在這兒?太可怕了!」

15秒速答題 答錯會倒楣

 陳樂靈機一動,說:「先別怕,時間緊迫,要不試試用普通話俗語改寫?這件事『8字還沒1撇』、你跟我是『8竿子打不著』的人、你『躲過初1躲不過15』、這件事對你來說只是『小菜1碟兒』、跟你『1個模子刻出來的』姚賢。」「那麼密碼是81811511?」「試試看。」

 當至欣輸入了那組數字後,電腦顯示:「歡迎參加普通話冒險之旅。你必須在15秒之內輸入答案,否則,可怕的東西將逐一出現。」陳樂和至欣還沒來得及反應,畫面又換了:「第一題:牛頭唔搭馬嘴。」至欣急得快要哭了,問:「我們該輸入甚麼?」陳樂一邊輸入「驢唇不對馬嘴」,一邊笑說:「普通話俗語吧,正是我的強項呢!」(待續) ■梁麗詩 協恩中學普通話教師

電郵:misslaisze@gmail.co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出境管制阻奔喪 港澳生促台修例 (2012-06-26) (圖)
部門回應: 「特別照顧」非歧視 免家長向校要人 (2012-06-26)
資訊不足: 文憑生稱不合理 教界籲入鄉隨俗 (2012-06-26)
UIC畢業禮首頒4榮譽院士 (2012-06-26) (圖)
粵港越愛普通話:改寫粵普俗語 攻破恐怖電郵 (2012-06-26) (圖)
海外升學秘笈:英金融活躍 工管課多元 (2012-06-26)
「山狗校長」建700校 護山區童讀書夢 (2012-06-21) (圖)
讚「兩免一補」改善山區失學 (2012-06-21) (圖)
北區家長促增小一位復辦村校 (2012-06-21) (圖)
百未來之星訪「神秘」外交部 (2012-06-21) (圖)
細說新語:詞義轉化 「工程」新解 (2012-06-21)
兩港生亞太小學奧數奪金 (2012-06-21)
好書說不完:《鏗鏘集(1)—生命各自各精彩》 (2012-06-21) (圖)
徵稿啟事 (2012-06-21)
科大名揚國際 非港生申請增逾五成 (2012-06-19) (圖)
Uncle Ray獲頒演藝榮譽院士 (2012-06-19) (圖)
一周三訪披頭四 獨憾未訪貓王 (2012-06-19)
普通話非應試工具 (2012-06-19)
美大學截止報名 推薦報讀銜接課 (2012-06-19)
港校面試班癲價 1天「衝刺」收萬元 (2012-06-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