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部門回應: 「特別照顧」非歧視 免家長向校要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曾就港澳學生自由出入境問題向台灣的「入出國及移民署」和「教育部」分別作出查詢,兩個部門均承認有這樣的規定,後者更表示要有學校批准才可以出境,是要「特別照顧」港澳生,以及避免華人家長出現不知子女身處何方的擔憂。

「教育部」制訂 「移民署」執行

 「移民署」表示,有關規定由「教育部」訂立,他們亦只是按本子辦事,又指當局並沒有阻撓港澳生出境,「即使過了辦公時間,學生如果有緊急情況,也可以在我們機場的櫃檯辦理手續,但一定要有學校公函」。

 「教育部」發言人則表示,有關規定執行多年,主要是出於輔導立場,「我們是擔心這些小朋友自己跑了出去,然後又忘了回來,這其實是對他們的特別照顧」。發言人指,雖然有關規定是有些不便利,但這其實是因為華人家長對子女比較關心,每次找不到子女均會向學校要人,當局亦是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才要求學生要有學校批准、有正式向學校請假才可離台。

各校批公文 無特定準則

 「教育部」發言人續指,以往曾有港澳生向他們表達對於有關規定的不滿。至於為甚麼只有華人學生才要經以上程序申請,其他外國學生卻不受限制,發言人表示,「假如是官方沒辦公,即使是台灣人也不一定能離台,故有關規定並非歧視港澳生」。

 不過,發言人也承認,對於學校批出公文的準則,以及學校假期沒有人值班處理港澳生的緊急事故,每所學校的做法不盡相同,當局亦沒有硬性規定,「但如果學生遇到急事,相信學校會幫忙處理,替學生批公文,但是該請假的還是要請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相關新聞
出境管制阻奔喪 港澳生促台修例 (2012-06-26) (圖)
部門回應: 「特別照顧」非歧視 免家長向校要人 (2012-06-26)
資訊不足: 文憑生稱不合理 教界籲入鄉隨俗 (2012-06-26)
UIC畢業禮首頒4榮譽院士 (2012-06-26) (圖)
粵港越愛普通話:改寫粵普俗語 攻破恐怖電郵 (2012-06-26) (圖)
海外升學秘笈:英金融活躍 工管課多元 (2012-06-26)
「山狗校長」建700校 護山區童讀書夢 (2012-06-21) (圖)
讚「兩免一補」改善山區失學 (2012-06-21) (圖)
北區家長促增小一位復辦村校 (2012-06-21) (圖)
百未來之星訪「神秘」外交部 (2012-06-21) (圖)
細說新語:詞義轉化 「工程」新解 (2012-06-21)
兩港生亞太小學奧數奪金 (2012-06-21)
好書說不完:《鏗鏘集(1)—生命各自各精彩》 (2012-06-21) (圖)
徵稿啟事 (2012-06-21)
科大名揚國際 非港生申請增逾五成 (2012-06-19) (圖)
Uncle Ray獲頒演藝榮譽院士 (2012-06-19) (圖)
一周三訪披頭四 獨憾未訪貓王 (2012-06-19)
普通話非應試工具 (2012-06-19)
美大學截止報名 推薦報讀銜接課 (2012-06-19)
港校面試班癲價 1天「衝刺」收萬元 (2012-06-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