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治基礎日益穩健 梁愛詩:基本法根植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愛詩指出,《基本法》和香港原有法律經過15年的磨合,已根植於香港,成為穩健的憲制基礎。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與普通法磨合15年 新法制成功落實

 《財富》雜誌1996年以「香港已死」為題,預言香港回歸後的人權、法治難再保留,惟「事與願違」,香港至今依然享有法治美譽。首屆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基本法》和香港原有法律經過15年的磨合,已根植於香港,成為穩健的憲制基礎。她又坦言,過去15年,雖然表面上有許多訴訟,有些爭議,但「我們可以看到,香港的法治基礎是很穩健的,我們的新法制是成功落實的」。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司法一直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制度之一,關係著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礎。梁愛詩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凡法律制度都是要向前發展的,「如果停留在某一日期,亦是僵化」。回顧回歸15年,是《基本法》和原有法律制度的磨合過程,既有一穩定的憲制性文件《基本法》作基礎,同時普通法亦是靈活的,會因應社會變化而繼續發展,使香港的法律制度有一很好的發展,不會過時,追得上社會的發展。「雖然過了15年,普通法國家都承認香港『一國兩制』是成功落實。」

立法目的解釋 仍是挑戰

 近年,香港的司法覆核案件不斷增加,人大釋法仍有待市民完全接受,未來香港法律制度仍需面對大大小小的挑戰。她不諱言,除了司法覆核案件有上升趨勢外,法官如何處理立法目的的解釋亦將是未來其中一個主要挑戰。以前大家很緊張,法律白紙黑字寫了甚麼,便按著字眼解釋,而現在更多的是講立法目的的解釋,「這個解釋可以很寬的,在不同法律學派亦有爭議,即法官是否可以自己重寫法律」。

 她解釋指,立法目的意思並不同於立法意圖,立法意圖是將立法當時的想法解釋出來,但立法目的則是立法當時沒有考慮的目的,「你也去考慮,為條文提供一個解釋,那麼法官應採取的原則是寬一些還是窄一些呢?」這都是未來的挑戰。

丁權存留爭議 暫不評論

 當年,前國家領導人鄧小平一語「50年不變」,令不少香港人安心留港發展,然回歸15年的今天,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早前以「50年不變」為由,認為2047年是丁權保障的完結時間,提出未來5年是宣布結束丁屋政策的時機,引起新界原居民的爭議。

 梁愛詩認為,當時鄧小平提出「50年不變」,是認為50年是兩代人的時間,是一個挺長的時間,「一國兩制」的概念是基於內地與香港情況不同,因此香港繼續維持原有制度不變。她又引述早前有關回歸後設立註冊社工制度的司法覆核案件為例,指當時法庭認為,所謂不變的是制度不變,社會福利可以繼續發展,專業資格可以繼續發展,這就一定需要變,不變又如何發展呢?「不變並非代表甚麼都只停在1997年6月30日」。

「50年不變」指維護港制度

 「如果回歸50年後,有些制度變,有些制度不變,不是不可行的,但現在講定35年之後應該變或不變,是太早」。過去15年都有這麼多社會情況改變,大家可以進行研究,但不可以照今日的情況去決定35年後應該變或不變。至於丁權問題,她則說,這與「50年不變」是兩個問題,但暫不會作評論。

基本法有空間反映發展

 有人提出回歸15年是時候應檢討是否修改《基本法》,但梁愛詩並不認同。她強調,所有憲制性文件都是寫得比較寬的,因此問題是如何解釋《基本法》,「雖然社會情況變化了,我的理解是,《基本法》上是完全有足夠空間的,給我們反映社會的發展」。若大家認為有需要,原本法律已無法解釋到最新的社會情況,當然可以修訂,但她見不到現時有這樣的情況出現。

相關新聞
兩地專才競爭 59%港人認激烈 (圖)
發展專業須克服重重障礙
年輕專業人士事業發展障礙
每三個專才一個想半年內跳槽 (圖)
新巴城巴勞資達協議 加薪5.3%
兩特首齊赴京出席回歸展 (圖)
跳傘綵排 表演精彩 (圖)
兩地貿易 15年飆升6倍
京辦座談會 紀念安子介
胡總訪港 保安區內設採訪區
香港內地15年來經貿變化 (圖)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之訪談篇 (圖)
法治基礎日益穩健 梁愛詩:基本法根植香港 (圖)
發揮優勢:倡前海覓廉租地 推動港律師北進 (圖)
嶄新模式:人大釋法非「干預」 漸建易接受模式 (圖)
適應變化:司法覆核趨增 相信法官判斷 (圖)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之抗災篇 (圖)
川港攜手抗災重建 麥齊光:同胞血脈震不斷 (圖)
建醫院定3原則 非只給錢 (圖)
社署心理學家 危難實地輔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