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主席今訪港 見證香江新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9]
放大圖片

■2007年6月29日,胡錦濤在馬鞍山錦豐苑看望居民。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今日抵港,展開3天緊湊豐富的香江之旅。他將與700多萬港人喜慶香港回歸15周年,共同見證香港發展的又一個新階段,期待香港寫下實踐「一國兩制」方針的新篇章。此前,胡錦濤曾於1999年、2007年,兩度攜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對香港的美好祝福蒞港,進行廣泛了解香港的旋風式訪問,道出一句句語重心長、高屋建瓴的話語,留下了一幕幕飽含深情、親民感人的經典瞬間。這一切,港人至今歷歷在目,更期待在今次訪問中再次領略。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凡

胡錦濤今日率領中央代表團蒞港,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的慶祝活動,和第四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就職典禮。據報道,胡錦濤在港期間,會參觀香港的基礎建設、探訪港人生活,會見香港各界人士和政府官員,檢閱解放軍駐港部隊,並會表達對香港未來發展的期望和要求。

和藹可親溫暖人心

胡錦濤首次來港,適逢香港面臨世紀之交。他成為第一位訪港的中國國家副主席,香港市民也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到這位和藹可親的領導人。在1999年香港回歸兩周年之際,他受中央委託前來主持香港回歸紀念碑落成揭幕儀式及出席回歸兩周年慶祝活動,並與香港社會各界廣泛接觸。他在揭幕儀式致辭說,香港回歸祖國,為國際社會提供了一個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歷史遺留問題和爭端的成功範例。

胡錦濤於2007年再次踏足香江,率團展開其就任國家最高領導人以來的首次訪港行。在僅48小時的訪問中,他未及洗去額際風塵便落區探訪,爭分奪秒,力求將更多香港政治、經濟、社會、民生的「景致」收於眼底,存於心間。

言為心聲,行為心表。胡錦濤2007年在港發表的8次正式和非正式講話暖人心田,催人奮進;身為國家元首,他心繫大眾民生,接觸不同社會界別,察民情,聽民聲,聚民心。胡總親民作風的自然流露,也讓市民體會到國家領導人對港人的深情厚意,感受到中央對香港關愛有加。

挺港政策惠及經濟

胡錦濤在2007年訪港講話指出,為什麼中央對香港的工作這麼重視,這首先是因為香港的工作做得好不好,關係到國家發展的全局,關係到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是一個新事物,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積累經驗,不斷探索完善。

胡錦濤2007年抵港之際,中央送上「大禮包」支持香港發展,包括商務部與港府簽訂CEPA第四個補充協議,提出40項新的市場開放措施及新放寬11個服務領域;深港西部通道開通剪綵;贈港大熊貓「樂樂」、「盈盈」亮相等,令港人非常欣喜。據悉,胡總今次抵港前,中央政府已從經貿合作、金融合作、教育交流、科技合作、旅遊合作、粵港合作等六大方面,制定了幾十項挺港政策,可謂「人未到、禮先行」。

胡錦濤3次訪港的時間,恰好都是6月29日至7月1日。而胡總此訪將是15年來中央政治局常委第十六次蒞臨香江,充分體現出中央對香港同胞的關懷與垂顧。同時,他此行將以國家最高領導人的身份,親身感受香港近年來的新變化,更準確把握香港社會的脈搏,很可能把民情民意帶回中央,完成十八大報告涉港內容定稿面世前的一次重要調研。

經典時刻一:體貼傳媒 有求必應

香港回歸兩周年前夕,在首次來港訪問的第一天,胡錦濤主動問候站在烈日下等候的記者,並且應媒體要求回答提問,盡顯和藹、開放的形象。

1999年6月29日上午,晴空萬里,落馬洲邊防檢查站迎來貴賓──國家副主席胡錦濤。他面帶笑容,步出座駕,與香港特首董建華熱烈握手。歡迎儀式後,胡錦濤特地來到迎候在口岸一側的近百名記者面前,主動向記者打招呼。

此時,等候多時的記者不願錯過機會,問他對香港的感覺。胡錦濤沒有轉身迴避,而是朗聲回應:「我感覺挺好。你們看今天天氣也很晴朗。」他又話鋒一轉,送出對記者的關心問候,「就是你們在這個地方可能受苦了、受累了,看太陽那麼大!」

當日下午,胡錦濤與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見面交流。講話後,胡錦濤正要離開,記者群中有記者隔著約10米的距離,向他大聲呼喊提問。他聞聲望向記者群,找出聲音來源,欣然接受請求,走向記者,回答問題,令在場媒體如獲至寶。

經典時刻二:心繫香江 撐港金融

參觀香港聯合交易所,是國家副主席胡錦濤訪港之行的首項活動。適逢香港成功抵禦亞洲金融危機衝擊,他此訪顯示出中央傾力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決心,也鼓勵投資者對香港投下信心一票。

1999年6月29日下午,聯交所大廳平日顯示恆生指數的電子屏「讓位」,映出一行彩色字幕:「熱烈歡迎國家副主席胡錦濤蒞臨香港聯合交易所參觀。」3時許,胡錦濤一行蒞臨,受到全體交易員的熱烈歡迎。他頻頻揮手向大家致意,全場報以陣陣掌聲和歡呼聲。胡錦濤在交易大廳繞場一圈參觀,穿行於交易櫃位之間,不時停下來,仔細詢問上市公司、恆生指數及內地與香港股市聯繫等情況。

參觀結束時,聯交所將「8383」號紅馬甲贈予胡錦濤。「8383」廣東話諧音為「發升發升」,寓意香港生龍活虎,股市交投暢旺。於是,他當場便把馬甲穿在身上。

經典時刻三:勉勵港青 言傳身教

2007年6月29日,國家主席胡錦濤抵港4小時後,即解下領帶,換上便服,展開親民之旅。下午,他遠赴烏溪沙,先為香港體壇精英打氣,勉勵他們在2008北京奧運會續創佳績,更即場施展運動才能,應邀即席手執球拍,與13歲的香港「乒乓神童」趙頌熙切磋球技;他又步入青年新村,以「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千古明訓,勉勵青年人珍惜大好時光,日後成為國家、香港的棟樑。

在五回合較量中,胡主席一記清脆有力的抽擊,以4比1結束友誼賽,引來場內讚歎與掌聲。他放下球拍,主動走近這位未來球壇精英身旁,輕輕搭著他的肩膊,讚他球技出色,又說,「希望你們以後有機會代表香港,參加更多全國及國際賽事,為香港爭光」。

此外,一位青少年即場邀請胡錦濤在「心願樹」上寫下願望,他爽快回答,「完全可以。」胡總接過心意卡,提筆剛勁有力,寫下「愛香港,愛祖國」六個字,再簽上名字,親自將卡掛上「心願樹」。

經典時刻四:探訪家庭 關懷市民

胡錦濤2007年旋風訪港,三日行程緊密,卻不顧舟車勞頓,抽空走入尋常百姓家,親身體察香港發展情況,聽取不同階層市民的意見,了解香港的社情民意,掌握香港社會的脈搏。對沙田馬鞍山的中產及基層家庭「家訪」時,居住環境、房價高低、工作條件、學習情況等是胡錦濤首要關心的問題。以民為本的理念,自始至終貫穿於他的訪港行程;而國家領導人親民、愛民、為民的形象,也深入廣大港人心中。

當胡錦濤探訪時聽到公屋居民梁太投訴蚊患嚴重,即親身打開窗門,觀看四處環境,並笑說特首曾蔭權「已聽到了意見」。在此後的公開講話中,胡錦濤向特區政府提出四點期許,未來要嚴格按照《基本法》施政,為香港市民謀福祉。他說,「我希望大家,忠實履行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深入民眾,貼近民心,了解民意,努力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經典時刻五:莊嚴閱兵 雄師威武

2007年6月30日,昂船洲軍營中,解放軍駐港部隊進駐香港十年來首次舉行閱兵儀式。在激昂的軍樂伴奏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昂首踏上數10米長的紅地毯,沿隊列依次檢閱。他表情莊重嚴肅,目光專注,步伐矯健。

「威武之師、文明之師」,是胡錦濤在嘉獎令中對駐港部隊的讚譽。在超過30度的炎熱天氣下,接受檢閱的1,900名海陸空三軍官兵個個站立如松,軍姿整齊,不愧如此美譽。

胡錦濤讚揚駐軍出色地完成了各項任務,並強調駐軍「使命神聖,責任重大」,要為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堅強有力的保證。

檢閱結束後,他又特地到宿舍樓閱覽室、電腦室探望戰士們。戰士在香港的生活、訓練、學習情況等,胡錦濤均細意詢問,關懷無微不至。他還提出要求,希望戰士們打個電話給父母,轉達其問候,並感謝他們的父母。

相關新聞
15齡「回歸少年」 真情摯語笑迎胡主席 (圖)
胡主席今訪港 見證香江新頁 (圖)
梁振英團隊整裝治港 上任翌日巡6區 (圖)
政黨受落新班子 冀施政利民 (圖)
人民幣資本帳兌換 前海先試 (圖)
港滬深交易所合資公司 9月運作 (圖)
中央資助港萬名師生北上交流 (圖)
神九三傑今返航 地面回收準備就緒 (圖)
天宮最後一晚 航天員盡情歡樂 (圖)
國防部研三沙設軍事機構 (圖)
中國將繼續自選自聖主教 (圖)
歐央行傳破禁 負利率救市
末代高考放榜 萬九人過關
屋宇署證梁振英大宅無僭建工人房 (圖)
海洋公園氣球穿窿急墜 5遊客受傷 (圖)
「杜蘇芮」迫港 料掀狂風驟雨 (圖)
走私龍蝦被截 私梟跳船逃 (圖)
「百人會」籲美候選人勿詆譭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