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資助港萬名師生北上交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兩地高校於雙方教育部門見證下,簽署《香港與內地高等學校關於進一步深化交流與合作的意向書》。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林玨瑩、記者 歐陽文倩)迎接回歸15周年,中央政府推出多項教育惠港措施,在深化交流與合作方面,17所香港高等院校與17所內地高等院校昨日在港簽署《香港與內地高等學校關於進一步深化交流與合作的意向書》。中央政府決定2013年開始,額外資助2,000名香港高校師生赴內地學習或參與科研項目;暑假期間資助7,000名港高校師生短期交流。倘若連同去年落實的「香港大學千人計劃」,意味著明年起,每年將有萬名港校師生獲中央資助赴內地交流學習。

 《意向書》簽署陣容鼎盛,包括香港8大資助院校、演藝學院、自資院校樹仁大學、珠海學院等17所能頒授學士學位的高等學府。而內地17所高校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等,將以「校際合作,雙向交流」為原則,進一步擴展並深化合作。

郝平:每年資助2100萬

 去年8月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宣布設立「港大千人計劃」,由中央政府設專項資金,每年支持1,000名港大師生到內地進行學習及科研考察。國家教育部副部長郝平昨日介紹指,2013年起,在港大計劃基礎上,中央政府將每年再邀請2,000名港校師生到內地學習交流。另中央每年資助7,000名港校師生暑期到內地交流。計劃將惠及兩地院校本科生、碩士、博士研究生及教師,香港本地學生可優先參與。若按香港政府去年起推行的「專上學生內地體驗計劃」每名學生資助3,000元推算,單是暑期交流計劃,每年涉及資助金額達2,100萬元。

殷曉靜:體現中央支持厚愛

 郝平表示,簽署《意向書》是兩地高校科研合作及人才培養里程碑,有助兩地「長短結合,共同發展」。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指,措施「體現中央對香港的支持與厚愛」,寄語兩地高校應把推廣教育合作作為共同歷史重任,把香港打造成亞洲教育樞紐。

孫明揚:希望盡快落實

 香港教育局局長孫明揚表示,希望兩地高校盡快落實具體合作項目,使彼此合作交流更上一層樓。

 本港多所院校對以上措施表示歡迎,中文大學常務副校長華雲生表示,港生到內地交流,有助增加對國家的了解及擴闊視野。他指現時中大八成學生可於在學期間外出交流,中央政府大幅增加港生到內地交流名額,相信可讓所有中大學生享有交流機會。

 理工大學副校長(學院發展及合作)阮曾媛琪表示,雖然該校一向與內地院校有緊密合作,但簽署《意向書》可讓院校獲得更多資源,擴大兩地交流規模,並且持續發展下去,「這樣才可以訂立更長期的計劃」。科技大學副校長(大學拓展)翁以登表示,隨著各項計劃推行,以後港生回內地交流時,申請資助將變得更方便。

相關新聞
15齡「回歸少年」 真情摯語笑迎胡主席 (圖)
胡主席今訪港 見證香江新頁 (圖)
梁振英團隊整裝治港 上任翌日巡6區 (圖)
政黨受落新班子 冀施政利民 (圖)
人民幣資本帳兌換 前海先試 (圖)
港滬深交易所合資公司 9月運作 (圖)
中央資助港萬名師生北上交流 (圖)
神九三傑今返航 地面回收準備就緒 (圖)
天宮最後一晚 航天員盡情歡樂 (圖)
國防部研三沙設軍事機構 (圖)
中國將繼續自選自聖主教 (圖)
歐央行傳破禁 負利率救市
末代高考放榜 萬九人過關
屋宇署證梁振英大宅無僭建工人房 (圖)
海洋公園氣球穿窿急墜 5遊客受傷 (圖)
「杜蘇芮」迫港 料掀狂風驟雨 (圖)
走私龍蝦被截 私梟跳船逃 (圖)
「百人會」籲美候選人勿詆譭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