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防部研三沙設軍事機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防部發言人稱,根據中國行政劃分和軍事劃分,國務院批准設立地級三沙市,國防部將根據相關規定研究軍事機構的設置問題。圖為三沙市人民政府大樓。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方是否會在三沙市設立師級軍分區成為關注熱點。中國國防部昨日首度就此公開作出表態,發言人耿雁生稱,根據中國行政劃分和軍事劃分,在省級、地級、縣級都設置相應軍事機構作為本地區的軍事指揮機關。國務院批准設立地級三沙市,軍隊將根據相關規定研究軍事機構的設置問題。他並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軍事挑釁行為。對於危害國家安全利益的行為,中國軍隊將根據相關規定採取相應的行動。

 耿雁生是在昨日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作出上述表示的。中國政府於本月21日正式將此前的縣級三沙市升格為地級市,下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三沙市涉及島嶼面積13平方公里,海域面積260多萬平方公里,是中國陸地面積最小、總面積最大的城市。

重申對南沙南海擁主權

 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少將近日指出,三沙設市,首先是守土有責。他說,雖然三沙市的土地面積有限,但按照慣例會設立師一級軍分區或類似的軍事單位,這也是中國國防重要標誌。

 中國雖已批准設立三沙市,但是越南依然堅持要用戰機巡視南海。如果越南戰機在所謂的巡視過程中入侵三沙市的領空,中國軍方將如何應對?對此,耿雁生說,中國軍隊始終肩負著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職責任務,這與三沙市的設立與否並沒有直接關係。

 耿雁生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軍事挑釁行為。對於危害國家安全利益的行為,中國軍隊將根據相關規定採取相應的行動。

 耿雁生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堅決反對任何軍事挑釁行為。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國軍隊在管轄海域已經建立了常態化的戰備巡邏制度。中國軍隊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維護海洋權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

羅援:在軍事上應有所準備

 羅援認為,面對越南等國在南海的挑釁,中方一方面要在外交上進行嚴正交涉,但同時也要在軍事上也應有所準備。中方的軍機軍艦要不定期地在中國疆域內進行巡邏警戒,對越南的某些挑釁行依法維權。此外,中方還要在三沙市的空域設立「空中識別區」、「空中警示區」和「領空防衛區」;同時在周邊海域區分出外國艦船可以自由航行的國際海上航道、只能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無害通過」中國的專署經濟區,以及任何人都不能侵犯的中國領海。

 據報道,三沙市下轄的永興島上擁有可降落中國主力軍機的機場,機場建有雷達導航站及4個大型油罐,這表明中國可利用該機場作為「戰機補充燃料的前沿基地」。此外,永興島上的海軍基地也進行了升級,停泊大噸位導彈驅逐艦和護衛艦已無技術障礙。

相關新聞
15齡「回歸少年」 真情摯語笑迎胡主席 (圖)
胡主席今訪港 見證香江新頁 (圖)
梁振英團隊整裝治港 上任翌日巡6區 (圖)
政黨受落新班子 冀施政利民 (圖)
人民幣資本帳兌換 前海先試 (圖)
港滬深交易所合資公司 9月運作 (圖)
中央資助港萬名師生北上交流 (圖)
神九三傑今返航 地面回收準備就緒 (圖)
天宮最後一晚 航天員盡情歡樂 (圖)
國防部研三沙設軍事機構 (圖)
中國將繼續自選自聖主教 (圖)
歐央行傳破禁 負利率救市
末代高考放榜 萬九人過關
屋宇署證梁振英大宅無僭建工人房 (圖)
海洋公園氣球穿窿急墜 5遊客受傷 (圖)
「杜蘇芮」迫港 料掀狂風驟雨 (圖)
走私龍蝦被截 私梟跳船逃 (圖)
「百人會」籲美候選人勿詆譭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