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滬深交易所合資公司 9月運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交所與上海、深圳交易所成立合資公司,昨日正式簽約。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中)、上交所總經理張育軍(左)、深交所總經理宋麗萍握手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港交所(0388)與上海、深圳交易所成立合資公司,從事金融產品開發及服務,昨日正式簽約。合營將開發跨境指數系列,及推出有關的指數掛u產品。港交所主席周松崗表示,合營公司標誌著三間交易所的突破,新公司預計於9月正式運作。

擬先開發一系列跨境指數

 三間交易所於合資公司中將擁有相等股權,三名合夥人各出資1億港元,作為合資公司的初始繳足股本,三者分佔33.3%股權。新公司成立初期,即今年底之前,計劃先開發一系列跨境指數,並以該些跨境指數為基礎,製作更多金融產品,例如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窩輪、牛熊證、指數期貨及期權等。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表示,產品最快明年問世,暫時先在港交所買賣。

新金融產品最快明年問世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去年訪港促成三間交易所合組公司,市場一度盛傳合營公司是為了日後三所合併而鋪路,李小加昨日強調,在商談過程中,完全沒討論三所合併事宜。

 中證監副主席姚剛認為,合資公司的成立,有助擴大及深化本港與內地資本市場,兩地能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提升大中華市場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優勢互補共同提升競爭力

 李小加表示,未來推出的新指數金融產品,目標是迅速佔領股指期貨市場。對於內地現時只容許一隻CSI300指數上市,仍未容許其他新指數產品交易,他強調,由於合營是三所共同持有,所以無論產品在哪個交易所推出,三方都會是贏家。

 李小加又指,跨境指數ETF或其他股指期貨可能以港幣、人民幣或雙幣形式推出,有助提升港股交易量,又能令三所共同增長,希望市場有耐性地等待人民幣持續發展的成果。

港正籌首隻A股ETF上市

 上交所總經理張育軍表示,隨著內地對外開放不斷擴大人幣國際化,今次三所合作是多贏局面。深交所總經理宋麗萍亦表示,合資公司能吸引境外投資者,透過香港投資內地市場,提升內地資本市場對離岸市場產品的影響力。她又指,跨境指數ETF與日前獲批准的跨境ETF不同,以她所知,跨境ETF將於短期內推出。香港證監會也證實,正在處理首隻在港上市的A股ETF。

相關新聞
15齡「回歸少年」 真情摯語笑迎胡主席 (圖)
胡主席今訪港 見證香江新頁 (圖)
梁振英團隊整裝治港 上任翌日巡6區 (圖)
政黨受落新班子 冀施政利民 (圖)
人民幣資本帳兌換 前海先試 (圖)
港滬深交易所合資公司 9月運作 (圖)
中央資助港萬名師生北上交流 (圖)
神九三傑今返航 地面回收準備就緒 (圖)
天宮最後一晚 航天員盡情歡樂 (圖)
國防部研三沙設軍事機構 (圖)
中國將繼續自選自聖主教 (圖)
歐央行傳破禁 負利率救市
末代高考放榜 萬九人過關
屋宇署證梁振英大宅無僭建工人房 (圖)
海洋公園氣球穿窿急墜 5遊客受傷 (圖)
「杜蘇芮」迫港 料掀狂風驟雨 (圖)
走私龍蝦被截 私梟跳船逃 (圖)
「百人會」籲美候選人勿詆譭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