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廈門新視線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集美環灣新城驚現 提前一年顯規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3]     我要評論

 2010年春,借助國務院批准廈門經濟特區擴大到全市的利是,廈門全面啟動島內外一體化建設。海滄、集美、同安、翔安四個島外新城的建設將形成一個新型的現代化國際濱海新城,改變廈門小島型城市的格局和狀態。

 2年過去,島外四個新城建設到底進展如何?本報記者近日實地走訪,驚歎中感受島外的巨變。

 作為廈門島內外一體化第一個啟動項目,規劃面積44.2平方公里的集美新城,以「一年全面啟動、三年初具規模、五年基本建成」為目標,到去年已完成投資超過200億(人民幣,下同),新城核心區六大公建項目已陸續封頂。

 目前,杏林灣畔的集美新城已矗立起市民中心、公建配套項目群和成片的商務運營中心,很難想像這個活力四射的環灣生態型新城區,兩年多前還只是一片魚塘和山坡地。

 記者獲悉,隨去年三批「百億工程」的相繼實施,集美新城已提前一年實現「三年初具規模」的目標。其中,在建的軟件園三期達12平方公里、可實現年銷售收入2000億元,中國移動手機動漫基地、中國電信海峽通信樞紐中心和雲計算中心等項目也已開建。

 近日,集美更與國家開發銀行共同簽署《開發性金融合作備忘錄》,國家開發銀行為集美新一輪項目建設提供300億元人民幣資金支持,新城建設如虎添翼。

海滄:巨頭垂青 「卡位」東南航運中心

 自去年位於海滄的東南國際航運中心正式寫入《廈門市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總體方案》,作為廈門東南國際航運中心總部和核心港區的海滄,成為了繼上海、天津、大連之後的第四個國際性航運中心。

 隨著去年11月28日廈門遠海碼頭投產,今年4月8日,廈門更與中遠集團、中交建集團達成共識,攜手把海滄遠海碼頭建成設計吞吐能力近300萬標箱,「世界頂級、國內首家」全自動化、零排放、全智能的第四代港口,也是全球第一條真正意義上的全自動港口生產線。「遠海碼頭未來將是東南航運中心的核心港,更是中遠集團現代化的基地港」,中遠集團董事長魏家福這樣定位遠海碼頭。

 據統計,目前全球航運商排名第一的丹麥馬士基、排名第三的法國達飛、排名第五的中國中遠等世界知名航運商,全球最大碼頭營運商香港和記黃埔、香港新創建等知名碼頭營運商均已落戶海滄,開闢國際航線50多條。

相關新聞
廈門新視線之蝶變1 (2012-07-03) (圖)
大廈門「組合拳」謀跨越 四大新城現雛形 (2012-07-03) (圖)
集美環灣新城驚現 提前一年顯規模 (2012-07-03)
同安翔安:大道通衢 80億配套「二次出發」 (2012-07-03) (圖)
廈門新視線之蝶變2 (2012-07-03) (圖)
廈漳泉「乘數效應」直指中國經濟第四極 (2012-07-03) (圖)
「鐘擺族」樂做三城「新房客」 (2012-07-03)
專家訪談:合則三贏 分則三傷 (2012-07-03) (圖)
廈門新視線 (2012-04-18) (圖)
廈門海滄保生慈濟 推動兩岸文化交流 (2012-04-18) (圖)
保生大帝信仰 (2012-04-18)
廈門新視線 (2012-04-18) (圖)
「四大人才工程」伸出「橄欖枝」 廈門思明億元啟動「英才計劃」 (2012-04-18) (圖)
量化目標,讓優秀人才大量湧入 (2012-04-18)
加大投入,構建「英才計劃」保障支持體系 (2012-04-18)
強化服務,不斷優化人才創新創業環境 (2012-04-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廈門新視線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