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廈門新視線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訪談:合則三贏 分則三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便捷的城際快捷交通串起廈漳泉三市同城化。雍萬軍 攝

 過去福建的閩南金三角——廈漳泉,曾是個與長三角、珠三角相提並論的區域規劃。但當長三角、珠三角已成為中國經濟最為重要的兩極,閩南金三角卻依舊各自為戰。「合則三贏,分則三傷」,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教授盧盛榮指出,就廈漳泉大都市區而言,廈門有魅力,泉州有活力,漳州有潛力,三個城市不可分割,所欠缺的只是一個合作平台。

 而廈漳泉大都市區同城化的提出,讓盧盛榮對三個城市的抱團發展充滿著期待。他表示,目前,三市面積佔全省五分之一、人口佔全省45%、經濟總量佔全省51%,未來5年,三市加快同城化發展,「按每年10%的經濟增長幅度來看,經濟總量將翻一番,區域綜合競爭力必將大大增強,並在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加強閩台經濟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

 他直言,隨著廈漳泉同城化的推進,不僅有大量人口、就業和經濟活動從中心城市遷往三個城市之間的連綿帶,緩解中心城市在人口、交通、環境、就業、住房等方面的壓力,同城化還將構成一個非常龐大的消費市場。

 盧盛榮認為,每個成功的城市,其背後都有一個「一體化」的區域予以支持。「若廈漳泉能與台灣聯手,利用閩台經濟區創出新的增長極,對三座城市行政區域進行重組,組建成一個副省級城市,消除行政分歧,打破行政體制的壁壘,實現真正的同城化。」

相關新聞
廈門新視線之蝶變1 (2012-07-03) (圖)
大廈門「組合拳」謀跨越 四大新城現雛形 (2012-07-03) (圖)
集美環灣新城驚現 提前一年顯規模 (2012-07-03)
同安翔安:大道通衢 80億配套「二次出發」 (2012-07-03) (圖)
廈門新視線之蝶變2 (2012-07-03) (圖)
廈漳泉「乘數效應」直指中國經濟第四極 (2012-07-03) (圖)
「鐘擺族」樂做三城「新房客」 (2012-07-03)
專家訪談:合則三贏 分則三傷 (2012-07-03) (圖)
廈門新視線 (2012-04-18) (圖)
廈門海滄保生慈濟 推動兩岸文化交流 (2012-04-18) (圖)
保生大帝信仰 (2012-04-18)
廈門新視線 (2012-04-18) (圖)
「四大人才工程」伸出「橄欖枝」 廈門思明億元啟動「英才計劃」 (2012-04-18) (圖)
量化目標,讓優秀人才大量湧入 (2012-04-18)
加大投入,構建「英才計劃」保障支持體系 (2012-04-18)
強化服務,不斷優化人才創新創業環境 (2012-04-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廈門新視線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