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祝賀回歸15周年 提升港競爭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周松崗 香港總商會主席

 香港總商會祝賀香港回歸祖國15周年。回顧過去15年,值得欣慰的是雖然經歷幾許風波,本港依然保持其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地位。我們期望,新政府繼續提升香港競爭力,令香港更繁榮昌盛,與港人共享經濟成果。

 香港成功抵禦亞洲金融風暴,並從沙士和金融海嘯中走出谷底,重拾經濟活力,這全賴港人的拚勁和商界靈活多變的奮發精神。隨著新政府班子就任,我祝願新政府能帶領香港,再創高峰。

 香港向以法治社會自豪,總商會也支持適度的規管。政府應貫徹執行最適切可行的法規,在必要時才作出規管,而不是為立法而立法。

 面對歐債危機未除,環球經濟不穩,我認為,創造良好營商環境,加強香港的競爭力,是最有效的預防疫苗,正如本會早前提交的建議書所述,新政府應以「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為施政重點。

提升競爭力

 香港的繁盛,建基於自由市場經濟、企業家的奮鬥、良好基建和法治制度,及適度的規管,確保能快速應對多變的市場環境,過多規管只會窒礙企業的發展。正如法律改革委員會近日建議引入集體訴訟,本會對此有強烈保留。由於集體訴訟涉及的成本遠超效益,現時本港亦有足夠渠道作申索,英美經考慮也不推行,可見並無引入的需要。

 港府有必要檢討土地和財政政策。商業租金高昂正削弱本港的競爭力,新政府應制訂具前瞻性的土地使用藍圖,以政策取向決定優次,指定土地作某些用途。我們亦建議設立一個稅務政策辦事處,重新審視香港稅制的基礎和競爭力。

 發展經濟,人才和基建是不可或缺。政府應就未來的人力資源、行業和技術的需求優次,制訂具前瞻性的策略。同時,香港應為兩地融合作出貢獻,但要避免淡化本身的國際色彩,淪為「內地另一個城市」。

促進可持續發展

 新政府首要任務是改善空氣質素,以免影響香港國際商業中心的吸引力。總商會一直支持綠化環境,會員竭力以各種方式控制污染。本會每年的商業前景問卷調查均顯示,會員最不滿空氣質素及政府處理環境問題的態度,政府應坐言起行,立即淘汰污染嚴重的車輛,並且積極制訂改善措施。

 我們一直支持「污者自付」的原則,並倡議設立一套全面的廢物管理措施。都市廢物收費計劃固然有助減少廢物,而發展循環經濟更可開創新商機。香港應與珠三角地區合作,建設綠色製造供應鏈,而政府亦應分配足夠土地和提供長期租約予回收再造商。要達致「零堆填廢物」的目標,總商會相信,清潔高效的「綠色」焚化爐,是當局應積極鑽研的方案。

 總商會期待與新政府攜手合作,加強香港未來的競爭力和推動可持續發展。本會將努力,為強化香港商業和金融中心地位,向新政府出謀獻策,希望與港人及新政府,共同為香港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相關新聞
來論:「民陣」報大數是否要向主子多領人頭費? (2012-07-04)
東張西望:反超新加坡應為梁班子首目標 (2012-07-04)
祝賀回歸15周年 提升港競爭力 (2012-07-04)
核心價值不變證明「一國兩制」成功 (2012-07-04)
反對派遊行報大數的兩個目的 (2012-07-04)
雪泥鴻爪:繼往開來 譜寫新篇 (2012-07-04)
來論:「民陣」遊行人數造假成癮撒豆成兵 (2012-07-03)
公民黨如何撕去中產溫和外衣公開成為激進反對派? (2012-07-03)
頂天立地:反對派製造流會令立法會尊嚴掃地 (2012-07-03)
前海模式為香港帶來機遇 (2012-07-03)
政經多面體:認真總結經驗 團結一致創未來 (2012-07-03)
西座內望:公民黨竟墮落至與長毛爭演鬧劇 (2012-07-03)
來論:曾健超潑皮所為暴露公民黨激進本質 (2012-07-02)
指點江山:胡錦濤四點希望為香港指引方向 (2012-07-02) (圖)
明刀明槍:暴力衝擊挑戰法治不能姑息 (2012-07-02)
支持梁振英帶領新政府有效施政 (2012-07-02)
胡主席四希望引領香港創新局 (2012-07-02) (圖)
來論:新管治班子需以表現爭取更廣泛民意支持 (2012-06-30)
紀念香港回歸祖國15周年系列文章:香港回歸15年成就離不開中央支持 (2012-06-30)
藍天說地:前瞻未來路漫漫 共創和諧喜洋洋 (2012-06-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