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希望工程」挽狂瀾地面穿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地面穿梭

翟韋

 美國基建曾幾何時稱霸全球,踏入21世紀卻風水輪流轉,在高鐵發展上被中國遠遠拋離。加州人口冠美國,高鐵工程在爭議聲中展開,短期融資及長期運作等實際問題迫在眉睫,成功與否均起示範作用。規劃基建須目光長遠、未雨綢繆,短視政客為選票滿口仁義道德,隨時錯失造福下一代的黃金機會。

 世界經濟論壇(WEF)2007年度全球基建排名,美國居第6位,但4年後急挫至第16位,發展遲緩響起警號。加州失業率達10.8%,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大型基建正好帶來龐大就業機會,並趁機振興「美國製造」聲威,同時吸引外資參與周邊項目,經濟效益無可限量。

 前年墨西哥灣漏油事故觸發生態危機、近期美加輸油管計劃引起軒然大波,美國減少依賴外國能源成大勢所趨。各國經驗顯示,高鐵有助分擔陸空交通負荷,減低碳排放,配合全球環保潮流。但高鐵靠低廉票價吸納客源,投資回報期較長,政府要爭取私企支持並不容易。聯邦政府身先士卒提供補助,向外界表達決心至為關鍵。

 英國希思羅機場籌建第3條跑道議而不決,錯失發展機遇,本月倫敦奧運勢令客貨量倍增,噪音及空氣污染急劇惡化,政府後知後覺成眾矢之的。美國經濟一蹶不振,推動基建發展乃不二之門,高鐵「希望工程」實刻不容緩。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希望工程」挽狂瀾地面穿梭 (2012-07-08) (圖)
環球點評:「濟世」面具後的銅臭 (2012-07-04)
環球點評:法案得直勿「得戚」 (2012-06-30)
環球點評:沒完沒了的噩夢 (2012-06-27)
環球點評:「手緊」背後的計算 (2012-06-22)
環球點評:歐盟「潛規則」悄悄改變 (2012-06-21)
環球點評:意大利「死」在無「信」 (2012-06-20)
環球點評:風眼過去之後…… (2012-06-19)
環球點評:造假入歐 今付代價 (2012-06-17)
環球點評:緣何「竊書不算偷」 (2012-06-11)
環球點評:空談「泵水」不如「散水」 (2012-06-09)
環球點評:白宮「洩密」作繭自縛 (2012-06-08)
環球點評:歐元區「死結」待解 (2012-06-05)
環球點評:和解注定得個桔 (2012-06-02)
環球點評:科網巨擘IPO騎呢稱霸 (2012-05-26)
環球點評:穆兄會惹懸念 (2012-05-24) (圖)
環球點評:逆市救星唔易做 (2012-05-19)
環球點評:歐元區會演變成「政治聯盟」? (2012-05-18)
環球點評:薩科齊親手敲碎總統路 (2012-05-16)
環求點評:「鐵娘子」前途響警號 (2012-05-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