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綠洲:3英文字母 學生最感壓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9]     我要評論

 相信大部分新高中學生都會輕而易舉地回答「D-S-E」。DSE全名是「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並於2012年進行首屆公開考試,其重要性在於它能決定各位莘莘學子的升學擇業方向,包括進入大學、修讀高級文憑或副學士課程、接受職業訓練、就業等。

自修室逼爆 學生無位痛哭

 筆者現職於一間附設自修室的青少年中心,經常接觸到應試學生。愈接近考試,自修室愈是座無虛席。某天,在自修室未開放之時,已經有數十位同學正在輪候,其中一人在輪候期間已估算到自修室有限的座位已經額滿了,或許因為失望,又或是溫書壓力太大,這名同學一言不發衝入洗手間大哭起來,這讓筆者深刻地感受到應試學生所承受的壓力。

裝備「情緒智商」 體現「自我成長」

 正面思考 (Positive thinking) 在此時實是考生面對壓力的一大武器。首先,考生不妨想想,其實公開考試只不過是一場「人人有份、永不落空」試煉,從中或許能夠反映自己過往的學習經歷及成果,並且,透過面對不同的升學選擇,有助了解自己的擇業取向,及早思考未來並作出生涯規劃;再者,透過面對公開試的挑戰及應付壓力,讓自己學習管理情緒,裝備自己的「情緒智商」,以迎接往後接踵而來的挑戰。迎戰DSE雖然漫長亦很辛苦,但它卻可能是一個最能體現「自我成長」的里程碑。

青年人迷茫 家長應支持

 正在經歷青春期的青年人,總是帶點迷茫、反叛,也容易變得情緒化、多愁善感。當他們面臨DSE這重大的挑戰時,家長應把握這次契機予以理解和支持,一碗靚湯或是一句問候,心靈滋潤的功效可能遠超坊間的各種提神飲料。另家長應鼓勵子女保持充足睡眠及作息有時,拓展有計劃的生活模式以作「長久戰」去應付壓力。溝通,不只限於說話,更重要的是家長能否進入子女的世界,從他們的角度重新看世界。

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陳志華

查詢電話: 2177 4567

歡迎瀏覽:http://www.hkfws.org.hk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保費加300%「無王管」 校巴料掀倒閉潮 (2012-07-09) (圖)
天水圍香島中學慶十周年 (2012-07-09) (圖)
兩成文憑試生 零準備等放榜 (2012-07-09) (圖)
考察「嶺南之風」 初中生分享成果 (2012-07-09)
家庭綠洲:3英文字母 學生最感壓力 (2012-07-09)
少數族裔遊行爭GCE考試費資助 (2012-07-09) (圖)
監測粵港澳水質量 中大合建遙感系統 (2012-07-06) (圖)
為減工作量 9成通識師用課本 (2012-07-06) (圖)
教聯籲校巴罷工前三思 (2012-07-06) (圖)
優配研究金 港大獲1.5億最多 (2012-07-06)
有機小農夫計劃 200學生家長參加 (2012-07-06) (圖)
伊中舊生會屬下小學畢業禮 (2012-07-06) (圖)
科學館辦宇宙學天體物理講座 (2012-07-06)
一識即中:善用暑假 擴闊眼界 (2012-07-06)
DSE新世代:2000中六重讀額 部分要求勝升大 (2012-07-05) (圖)
教局考評局6招 全方位支援放榜 (2012-07-05)
張灼祥任內憾事:男拔IB無招女生 (2012-07-05) (圖)
通識校本評核 吳克儉:放榜後速檢討 (2012-07-05) (圖)
好書說不完:《翡冷翠山居閒話》 (2012-07-05) (圖)
徵稿啟事 (2012-07-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