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成文憑試生 零準備等放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余艷芳(中)建議未有為放榜做好準備的考生要把握時間,為自己安排「多元」出路。香港文匯報記者勞雅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首屆中學文憑試於本月20日放榜,一項調查發現,以10分為滿分,超過兩成考生自評放榜壓力達7分至10分的高水平;逾四成人表示擔心成績不理想未能升學。雖然學生表面上很有「危機感」,但竟有兩成考生並無為放榜作任何準備。負責調查的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余艷芳建議考生把握時間,為自己安排「多元」出路。

41.8%擔心未能繼續升學

 青協於6月以電話形式,成功訪問521名應屆文憑試考生,以了解他們面對放榜的壓力。調查發現,近半考生的壓力指數為中等,即4分至6分,但亦有21.6%人的壓力指數達到7分至10分,屬偏高水平。至於壓力來源,有41.8%考生擔心未能繼續升學,其次是有13.4%人因對自己有要求和期望,故大感壓力。

 調查又發現,部分考生已為放榜做好準備,近半受訪者會搜集課程資料,23%有準備入學面試,20.9%已計劃不同成績的出路。不過,仍有19%考生未有作任何準備。

新制壓力 六成難選科

 余艷芳指出,近六成考生認為,新學制下缺乏以往大學收生成績作參照,對大學選科有困難,故她提醒未有任何放榜準備的考生應把握時間,搜集各升學或就業資料,為自己安排多元出路,「不論成績好與壞,都要針對預計到的高、中、低成績做好準備」。

 青協正為文憑試考生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現時學生輔導專線2777 1112服務時間為周一至周六下午2時至凌晨2時,至放榜前後的7月19至24日,將提早至上午8時開始服務。

 應屆考生黃同學指,現階段「仍未識驚」,但一直有留意職業相關的課程資料,至於出路安排則會因應成績而決定。另一名由舊制會考失手未能升中六而重讀新制文憑試的葉同學則指,再次面對公開試,心情已稍為輕鬆,亦有信心考獲「3322」入讀大學的最低資格。不過,她表示對大學選科感氣餒,「掌握不到收生要求,暫時都是揀較保險的科目」。

相關新聞
保費加300%「無王管」 校巴料掀倒閉潮 (2012-07-09) (圖)
天水圍香島中學慶十周年 (2012-07-09) (圖)
兩成文憑試生 零準備等放榜 (2012-07-09) (圖)
考察「嶺南之風」 初中生分享成果 (2012-07-09)
家庭綠洲:3英文字母 學生最感壓力 (2012-07-09)
少數族裔遊行爭GCE考試費資助 (2012-07-09) (圖)
監測粵港澳水質量 中大合建遙感系統 (2012-07-06) (圖)
為減工作量 9成通識師用課本 (2012-07-06) (圖)
教聯籲校巴罷工前三思 (2012-07-06) (圖)
優配研究金 港大獲1.5億最多 (2012-07-06)
有機小農夫計劃 200學生家長參加 (2012-07-06) (圖)
伊中舊生會屬下小學畢業禮 (2012-07-06) (圖)
科學館辦宇宙學天體物理講座 (2012-07-06)
一識即中:善用暑假 擴闊眼界 (2012-07-06)
DSE新世代:2000中六重讀額 部分要求勝升大 (2012-07-05) (圖)
教局考評局6招 全方位支援放榜 (2012-07-05)
張灼祥任內憾事:男拔IB無招女生 (2012-07-05) (圖)
通識校本評核 吳克儉:放榜後速檢討 (2012-07-05) (圖)
好書說不完:《翡冷翠山居閒話》 (2012-07-05) (圖)
徵稿啟事 (2012-07-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