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書說不完:《歲月神偷─電影文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者:張海瑩

年級:5C

學校:香港布廠商會朱石麟中學

 羅氏一家在用鐵皮搭建的「羅記皮鞋」小攤檔裡,以造鞋和賣鞋維生,而這間小鐵皮屋也是一家四口的安樂窩。雖然在颳颱風的時候,房子會被吹得東歪西倒;雖然羅氏一家再窮,但他們仍努力撐下去。直至大兒子羅進一證實患上血癌,一家的生活更雪上加霜。羅氏夫婦四處求醫,更與進一遠赴北京診治,可是他始終不敵癌魔。

 當我第一眼看到這本書時,不禁有點驚訝,因其封面僅是一片米黃色;不過,以簡樸懷舊的色調帶領讀者品味舊香港社會裡一個平凡家庭的不平凡故事,倒是十分合適。

 由於此書屬於電影文本(即劇本),因此內有不少電影術語。雖然我在學校的普通話話劇團中曾擔任編劇,但我只能讀懂一些。不過,這點應該不會阻礙讀者閱讀。

 其實,當我看到這部電影的名字—《歲月神偷》時,已不禁對它產生興趣。神偷,通常來去無蹤,而時間正是如此;神偷,總會偷走一些貴重東西,而時間同樣可帶走人的珍貴事物;神偷,都是人們難以提防的,而時間也正如此,總叫人無奈。

 《歲月神偷》所以能令人引起共鳴,特別是一些土生土長的老一輩香港人,因為這部電影重現一個被「歲月神偷」偷走的香港。如電影描述昔日香港被英國政府殖民統治時,平民要在中秋節送月餅給警察以確保自身安全,可見以往貪污問題的嚴重。

 一個在中秋節只有紙燈籠和傳統月餅的香港;一個仍有一種叫天台小學的辦學方式的香港;一個有著現今絕跡的東西、卻能引起集體回憶的香港。這部電影,不論場景、衣著,甚至是人們的口頭用語,都完全反映出一個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舊香港面貌。

 現今香港人的生活步伐越來越快,只顧賺錢,卻留意不到「歲月神偷」正偷走我們的時間。也許,到了親人離開或自己老去時,才發現自己的時間已被偷去、體力已被偷去、身邊的親友已被偷去;甚至到了自己的回憶也被偷去時,後悔也無用。

真的,時間是人生中最容易流失的東西,若不想如此,便應學會珍惜身邊的親友、事情,儘管無法逃避歲月被偷走的事實,也不致於後悔莫及。

 中華書局為紀念成立100周年,於今年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邀請多位著名本地散文名家,包括劉紹銘及林行止等,精選他們多篇散文名作,輯錄成書。此系列更請來本地文化界重量級人物、著名作家劉紹銘教授和陳萬雄博士作顧問,主編則為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黃子平教授,其選篇嚴謹準繩不在話下,導讀更是水準之作。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技」,珍惜光陰是千古不變的真理。張同學言簡意賅地說明時間的特性及蹉跎歲月的後果,發人深省,讓人反思。

相關新聞
升中跨區惡化 學界料掀叩門潮 (2012-07-10) (圖)
近年升中派位滿意比率 (2012-07-10) (圖)
履歷薄怕「輸蝕」 綜援生升中壓力大 (2012-07-10) (圖)
英基誕9名IB滿分狀元 (2012-07-10) (圖)
九成「企會財」教師 稱不宜校本評核 (2012-07-10) (圖)
好書說不完:《歲月神偷─電影文本》 (2012-07-10) (圖)
徵稿啟事 (2012-07-10)
保費加300%「無王管」 校巴料掀倒閉潮 (2012-07-09) (圖)
天水圍香島中學慶十周年 (2012-07-09) (圖)
兩成文憑試生 零準備等放榜 (2012-07-09) (圖)
考察「嶺南之風」 初中生分享成果 (2012-07-09)
家庭綠洲:3英文字母 學生最感壓力 (2012-07-09)
少數族裔遊行爭GCE考試費資助 (2012-07-09) (圖)
監測粵港澳水質量 中大合建遙感系統 (2012-07-06) (圖)
為減工作量 9成通識師用課本 (2012-07-06) (圖)
教聯籲校巴罷工前三思 (2012-07-06) (圖)
優配研究金 港大獲1.5億最多 (2012-07-06)
有機小農夫計劃 200學生家長參加 (2012-07-06) (圖)
伊中舊生會屬下小學畢業禮 (2012-07-06) (圖)
科學館辦宇宙學天體物理講座 (2012-07-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