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少數族裔遊行爭GCE考試費資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非華裔學生以廣東話讀出公開信,向特首表達訴求。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思諾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思諾)現時大學取錄本地學生,對申請者的中文水平有一定要求,很多本港少數族裔學生均欲報考英國普通教育文憑(GCE),以爭取本地大學的入學資格,不過現時GCE中文科AS和AL的考試費高達2,720元及4,080元,是香港中學文憑試及英國中學程度證書(GCSE)中文試的5倍及7.5倍。有任職保安員的少數族裔父親家有3個孩子要應考GCE,單是考試費已是其一個多月的薪水,根本無力負擔。有團體昨發起遊行,為有關學生爭取應考GCE中文科的考試費資助。融樂會昨日發起遊行,有120名少數族裔學生、老師參與,隊伍由灣仔修頓球場步行至教育局胡忠大廈辦事處,再遊行至新政府總部。請願人士要求政府資助少數族裔學生的部分考試費,估計若1,000人受惠,每年涉及款項約250萬元至300萬元。

GCE考費貴基層難負擔

 融樂會總幹事王惠芬表示,現時教育局資助非華裔學生應考程度較淺的GCSE,學生只需支付相當於文憑試中文科的考試費,即540元應考;但即使學生取得好成績,亦只是相當於本地小二、小三程度,認受性非常低。另一方面,學生又未能應付新高中的中文文憑試,故他們多希望應考程度「適中」的GCE,從而獲得本地大學入學資格,只是GCE考試費昂貴,不少家庭根本負擔不起。

 新學年升讀中五的尼泊爾裔學生雅兒,剛剛考完GCES的中文科,希望升中六前可以完成GCE中文科考試,「我的夢想是考入港大,讀社工或教育相關的課程,但首先我要取得入學資格,就是GCE的中文科合格」。正因為考試費昂貴,讓她灰心,「家裡負擔不了費用,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機會應考」。

融樂會去年資助40人考中文

 王惠芬指,融樂會去年收到捐款,才可以資助40多位學生應考GCE中文試,但長遠來說則要靠政府資助。她近年多次去信教育局、關愛基金表達訴求,但未獲正面回覆,他促請新政府盡快批出資金,讓學生趕及報考明年6月舉行的考試。

相關新聞
保費加300%「無王管」 校巴料掀倒閉潮 (2012-07-09) (圖)
天水圍香島中學慶十周年 (2012-07-09) (圖)
兩成文憑試生 零準備等放榜 (2012-07-09) (圖)
考察「嶺南之風」 初中生分享成果 (2012-07-09)
家庭綠洲:3英文字母 學生最感壓力 (2012-07-09)
少數族裔遊行爭GCE考試費資助 (2012-07-09) (圖)
監測粵港澳水質量 中大合建遙感系統 (2012-07-06) (圖)
為減工作量 9成通識師用課本 (2012-07-06) (圖)
教聯籲校巴罷工前三思 (2012-07-06) (圖)
優配研究金 港大獲1.5億最多 (2012-07-06)
有機小農夫計劃 200學生家長參加 (2012-07-06) (圖)
伊中舊生會屬下小學畢業禮 (2012-07-06) (圖)
科學館辦宇宙學天體物理講座 (2012-07-06)
一識即中:善用暑假 擴闊眼界 (2012-07-06)
DSE新世代:2000中六重讀額 部分要求勝升大 (2012-07-05) (圖)
教局考評局6招 全方位支援放榜 (2012-07-05)
張灼祥任內憾事:男拔IB無招女生 (2012-07-05) (圖)
通識校本評核 吳克儉:放榜後速檢討 (2012-07-05) (圖)
好書說不完:《翡冷翠山居閒話》 (2012-07-05) (圖)
徵稿啟事 (2012-07-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