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忽視驗血 1/5乙肝病人患癌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慧儀(左二)表示,每5名無及時治療的慢性乙肝病人中,就有1人因肝癌、肝硬化或其他併發症而死亡。 李淑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淑貞)有調查發現,每5名香港人就有一人患乙型肝炎,較正常高出2至3倍,逾半患者早發覺但沒求醫,往往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本港每年平均約有1,500名男士死於肝癌,死亡率約為32.5%,當中9成肝癌患者為乙肝患者。而本港初生嬰兒因有注射乙肝疫苗,95%能產生抗體,患乙肝的危險較非本地出生的兒童低1.7%,但仍有風險,醫生建議市民定期作乙肝檢查。

 香港亞洲肝炎會去年於世界肝炎日期間為1,942名市民檢測乙型肝炎,其中20%呈陽性反應,當中逾半數人早知情況,但無跟進,往往錯失控制及治療的黃金時間。香港亞洲肝炎會主席梁慧儀表示,每5名無及時治療的慢性乙肝病人中,就有1人因肝癌、肝硬化或其他併發症而死亡,建議乙肝病人要定期檢查及接受治療。

 周河柏以前經常喝酒,10年前驗血發現有乙型肝炎:「有一日突然間行不動,去廁所亦起不到身,已經全身變成咖啡色。」其後他被診斷為肝硬化,需換肝才保住性命。衛生署衛生防疫中心公共衛生服務處顧問醫生黃加慶指出,由於乙肝患者未必有明顯病徵,建議市民每年驗血,乙肝病人更要每3至6個月驗血一次,以減低患上致命疾病的風險。

 衛生署去年年初曾為屯門區7間中學共600名學生進行乙肝檢驗,發現非本地出生的學生患乙肝的比例為1.7%,而本地出生的學生則為0,可見本港為初生嬰兒注射乙肝疫苗有成效,但仍有風險。

相關新聞
為民要硬淨 麥美娟撐勞工 (圖)
「紅白藍」寓意誓為藍白領爭權益
暗室交易:民協棄選兩區 換鴿狀過票「超選」
公民黨爆內訌 毛孟靜賴政府
賄選驚魂:選舉例「半桶水」 叫記者淨飲水
風雨不改 (圖)
葉國謙四大政綱 為區議員爭支援 (圖)
葉國謙參選政綱
年紀大不霸位 詹培忠退選 (圖)
潘兆平誓接李鳳英「勞工棒」 (圖)
林智遠明誓師 200會計師集結 (圖)
昨天新增6份提名 (圖)
3警免費嫖妓包庇收波纜 (圖)
冼錦華「享性」案險掀警廉衝突
公院出錯 右腦血腫左腦開窿
爛賭婦守行為 又獨留子赴澳 (圖)
獨眼漢高院服毒控醫局 (圖)
忽視驗血 1/5乙肝病人患癌死 (圖)
長毛李卓人衝擊中聯辦 重審待決
旺角刀匪緊箍頸 婦跪地獻財保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