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國情教材上網接受監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強調,德育國民教育經過10年的醞釀,並廣泛諮詢社會各界和教育界, 學校可在3年內自行決定推行時間。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強調10年醞釀廣泛諮詢 非本屆政府突然強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有團體日前發起遊行,要求特區政府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宣布新發展局局長任命時主動談到是次遊行,並公布新的「解疑釋惑」措施:他和教育局商定後決定,教育局會到18區解釋有關課程指引的內容,並會將有關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內的「當代國情」部分的參考教材上載到教育局網頁,接受大家的監督。他又強調,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是經過近10年的醞釀,並在教育界和社會也有廣泛諮詢,最終上屆政府於去年的《施政報告》將之獨立成科。「這科目並不是這一屆政府要突然強加強推的一個科目,更不是外界所形容的新政府的政治任務。」

 梁振英昨日在會見記者時主動提到前日的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遊行,指自己十分認同這些參與遊行的家長和市民對下一代的關心,故他決定將有關科目內「當代國情」部分的參考教材上載到教育局網頁,並會在上載前先徵詢「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的意見。

望可釋除「洗腦」疑慮

 同時,教育局會由本星期開始,分別向18區的家長詳細解釋德育及國民教育的課程指引的內容。他希望,這些安排可以釋除社會部分人士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會否出現一個向小朋友「洗腦」的疑慮。

 不過,梁振英兩度強調,特區政府從來沒有「洗腦」的意圖,有關參考教材亦沒有「洗腦」的成分,指特區政府的教材並非「指定教材」,而是參考教材,學校、老師和辦學團體有很大的空間,以專業的態度,以開明開放的方法來自行決定教材及教授這一科。

何時推行3年內學校自定

 他續說,學校有3年時間的開展期,並可就有關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與家長積極溝通,增進雙方對推行這科的理解和期望,並按校本的情況和老師的準備程度,自行決定如何推行:「我不會強行推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我不會硬性規定任何學校在今年9月開學就要全面推行,而是有3年的開展期……到底是今年推行,或明年、後年推行,是學校自己決定的,不需要政府為它決定是今年推行還是後年推行。」

並非新政府「政治任務」

 就有反對派政黨質疑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是新政府的「政治任務」,梁振英澄清,指整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已經過差不多10年的醞釀,並在過去多年在社會上曾經有不少討論,在教育界和社會也有廣泛諮詢,直至上屆特區政府於去年的《施政報告》才決定將之獨立成科。「這科目並不是這一屆政府要突然強加強推的一個科目,更不是外界所形容的新政府的政治任務。」

 被問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日前宣布教育局將成立一個有廣泛參與的「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梁振英表示,當局會誠意邀請持不同意見的人士,包括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朋友,或是對這一科有一些疑慮的朋友,加入這個委員會,「我誠意希望各界人士抱開放態度,珍惜這個與不同持份者互動溝通、增進了解的機會」。

相關新聞
匯控黑氣纏身 盈利倒退9% (圖)
特首:國情教材上網接受監督 (圖)
陳茂波任發展局長 (圖)
中國軍團跳水舉重添雙金 (圖)
辣媽郭文珺跌倒爬起 再次「珺」臨天下 (圖)
李雪英承姊志 奪冠一雪前恥 (圖)
三朝元老吳敏霞 不願當「一姐」 (圖)
小美女何姿 初次下水喊「救命」 (圖)
穗研建第二機場 或選址南沙 (圖)
胡總頒令 晉陞6上將 (圖)
Siri涉侵權 兩岸齊咬蘋果 (圖)
羅姆尼「玩火」:耶城屬以國首都 (圖)
美國旗插月球40載 NASA科學家驚訝 (圖)
中大盧煜明奪美科研獎 (圖)
疑公院懶理 穿腸嫗枉死 (圖)
嫻姐籲速推標準工時 (圖)
鴿狀趕絕逼棄超選 司馬文退黨欲去馬 (圖)
司法覆核行政長官選舉 高院不受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